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西湖怪风翻船、长江客轮翻沉和重庆滑坡翻船的对比与解释

已有 4439 次阅读 2015-8-29 12: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湖怪风翻船、长江客轮翻沉和重庆滑坡翻船的

对比与解释

岳中琦

本月18818分,浙江新闻网发布了题目为“西湖突现怪风湖面掀起十米水柱手划船瞬间翻了”的报道(http://news.zj.com/detail/2015/08/18/1584487.html)。

“上午840分,西湖湖面还是一片风平浪静,8名游客分成两组,在湖滨二公园码头分别上了张其根和张志根两位师傅掌舵的手划船。上午904分,张其根师傅的船已经驶离岸边500米,正准备转向湖滨三公园方向,划回岸边。可就在这时,他发现前方正对音乐喷泉处的水面,突然出现一个高达10米左右的“大水柱”。

“张其根很是纳闷,再定睛一看,发现这股水柱呈漩涡状上升,还有水雾喷出。而此时,他感觉到有雨丝飘到了脸上,湖面上开始起风。“情况不对!”张其根瞬间意识到危险,立即让船上4名游客穿上救生衣,并叮嘱他们坐稳,拼尽全力向东北方向划去,终于逃脱了水柱的“正面袭击”。”

“而张志根师傅掌舵的那艘船就没那么幸运了,当时他也是迅速要求游客穿好救生衣,告诉他们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一定要紧紧抓住船。可是话音没落,就碰上了疾驰而来的“水柱”,瞬间的大风吹破了手划船的顶篷,船体一阵猛烈晃动后侧翻,张志根和4名游客先后落水。”

附近的船工们都管上午的妖风叫“龙卷风”。浙江省气象台数据表明,在9点至10点期间,这一小时内西湖的雨量将近1毫米,并未出现短时雨量暴增的情况。

这个报道使得我想起了,今6121时约28分,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遇到“龙卷风”突然翻沉。出事客船载客454人,生还 12人,遇难442。在63日下午举行的翻沉事故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气象及船舶专家详细解读了东方之星何以翻覆:当晚船体侧面受龙卷风袭击,风压超过了东方之星的抗覆能力,因而顷刻倾覆

根据多年的研究,我在65日写了题目为“客轮翻沉原因的第二种可能动力因素”的博文(参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95696.html)。在博文中,我提出了,这次客轮翻沉事故可能是长江河床第四系浅层高压天然气囊的突然喷发所造成。

再对比这两次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它们有以下点相似之处:

第一,西湖手划船的翻沉和长江客轮的翻沉都是因大风,即所谓的“龙卷风,导致的

第二,它们都是突然发生、瞬间翻沉

第三,它们都是孤立事件。它们四周附近的船舶都没有受到巨大的风浪和水浪作用,没有翻沉。

因此,如图1所示,我认为,西湖手划船的翻沉与长江客轮的翻沉的动力因素是一样的,都是地下高压天然气突然喷出造成的。


可再用以下事例,来更进一步地阐明这个高压天然气喷出造成翻船的成因和机理。

今年624日下午6点左右,重庆巫山江东嘴发生了山体滑坡。约2.4万立方米山体岩土滑入长江。滑动的岩土体推动江水,形成了巨大水平涌浪向远方传播。这股水平涌浪将对岸靠泊的21艘小型船舶翻沉(参见http://news.ifeng.com/a/20150624/44035335_0.shtml和图2)。

对比图1和图2,我们可有以下两点的观测和认识。

第一,滑坡体从高位山坡高速侧向滑进入长江水体,水平推起巨大水体,形成水平涌浪,水平传递很远、很广,能造成大量远近水面船舶的翻沉。

第二,地下高压天然气从水底向上突然喷出,垂直向上方向推起水体,形成水体的垂向涌浪。又因水体深度浅,垂向涌浪没有足够时间来形成水平涌浪。因此,这个涌浪的水平传递距离很短、很窄。它仅能造成少数附近水面船舶的翻沉。

2015829123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16844.html

上一篇:高压天然气从破裂管道喷出与地震甲烷气体从地下喷出的共同点
下一篇:英俊豪杰 忠孝节义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5 杨正瓴 许培扬 李雪 biofans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