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读 《由法国核电开发误区引发的思考》

已有 4172 次阅读 2012-5-20 19: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发, 法国, 核电

《由法国核电开发误区引发的思考》

岳中琦

 

        我国著名的工程地质和岩石力学专家 傅冰骏先生是我的前辈和老师。他今年已82高龄了。多年来,他给过我不少指导和帮助。我拜读了不少他写的论文和文章,收获丰富。我对他很尊敬。

        今年4月,在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的《岩石力学与工程动态》2012年第1期(总第97期)第9097页,傅先生发表了一篇题目为“由法国核电开发误区引发的思考——与法国原子能和可替代能源委员会主席贝尔纳•毕高先生商榷”的论文。拜读后,我很受感动和教育。

        傅先生在论文开始写道:“最近,关于核电安全的讨论不时见诸报端,使笔者不禁联想到去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法国原子能和可替代能源委员会主席贝尔纳•毕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的高见:“法国核电产业几十年来从没有发生过4 级以上事故”以及“核电安全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设备,二是制度”[1]。毫无疑问,笔者在拜读毕高先生谈话全文之后,很受启发。但对上面提到的意见则不敢完全苟同。笔者认为对核电安全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还应该从更广阔的范围,更深入的层次进行研究。为此,笔者补充提出以下意见与毕高先生商榷,并与有关专家、同行共同探讨。”

        傅先生在结束语中写道:“为了实现我国核电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在充分吸收、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不懈奋斗、自主创新无疑是十分必要的。在这方面,作者试图提供一些背景材料,与大家共同探讨。最后,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有的超级大国,在能源消耗无度,污染全球环境的同时,正在推行一套双重标准的“环境外交”政策。其实质是:将有毒废物、包括核废物输出到别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时,主张“广大无边,没有国界”;在制止他国污染物入境时,则是“严加防范,苛求有加”。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另外,对国外某些高官、权威发表的议论应该认真思考,不可盲从。”

      全文请附件 FuBingJun201204.pdf

      我为傅先生的真知灼见感到由衷的敬佩和高兴,也更加认同傅先生在今年1月的“国家强盛成就科学尊严”的论断(参见:光明网http://tech.gmw.cn/2012-01/31/content_3465926.htm

20125207:2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6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573122.html

上一篇:汶川地震大灾难与重力:一个牛顿和爱因斯坦都没有解决的科学问题
下一篇:从老子“道生一”来理解科学创新基本原理和过程
收藏 IP: 147.8.8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