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九寨沟地震后景区缓倾岩坡崩溃视频

已有 4477 次阅读 2017-9-10 17: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九寨沟地震后景区缓倾岩坡崩溃视频

岳中琦

博文《九寨沟7级地震小灾情的自然因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70649.html和《四川九寨沟7级地震的宏观前兆现象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70358.html,指出了,地下极高压气体导致了2017年8月8日治州九寨沟7.0级地震和茂县新磨村和石大关乡山崩。同时,指出了,

造成九寨沟地震的极高压气体在地震时候完全没有逃离地下岩土体。它们还保留在九寨沟和附近山体地下岩土体中。因此,它们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不断地,从各地间隙逃出,可带来滞后的山区地质滑坡和山崩等灾害。”


今天,朋友从微信发来了,昨天下午5点钟,在九寨沟景区发生的交大规模岩质山坡的突发山崩溃决、高速抛流视频。岩质山坡崩抛溃如下图所示。


 

视频可见白色气体推动抛出岩体,向山坡下方高速溃流和抛射。参照直立树杆,可知这块岩质山坡倾角大约46度,是相对缓倾的。山坡面主要是平滑基岩地层层面。

山崩溃流岩体体积大约2千立方米。起发到完成时间在9秒钟。据讲,这种如同瀑布飞流下来的突发高速山崩抛溃流现在在九寨沟时有发生。它们可造成灾难。应该严加提防。

20179101706写成于香港大学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75279.html

上一篇:参加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论坛记
下一篇:我的第二次“一带一路”之旅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 张海权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