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战争期间历史时间的错觉与启示

已有 4603 次阅读 2017-3-12 2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战争期间历史时间的错觉与启示

岳中琦

四年前,在撰写博文“刘备和诸葛亮未能兴复汉室的根本原因初探与联想”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691855.html过程中,我对比了秦始皇、汉高祖、楚霸王的生活和工作年代与岁数(表1)。秦始皇仅比汉高祖大3岁,是同一时代的人。汉高祖比楚霸王大24岁,相差恰好两代人。楚汉相争也就仅仅5年时间(公元前207年到公元前202年)。

以后,我一直感觉到表1中的数据对比很有意思、很有启示。

在过去,我一直以为,秦始皇远远比汉高祖年纪长很多、是不同时代或朝代的两个人,汉高祖与楚霸王的岁数相当,楚霸王和汉高祖的楚汉相争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

这是一种历史时间的错觉。这种错觉可能是合情合理的。

虽然秦始皇仅比汉高祖大3岁,但是,秦始皇在出生时(或者在12岁)就进入了历史舞台、做了大量的事情,而汉高祖在47岁才进入历史的舞台。这样,汉高祖的相对年纪也推迟了35年,成了下一代或下两代人。

同样地,虽然楚霸王比汉高祖小24岁,但是,他们两人几乎同时在秦始皇过世后,陈胜、吴广起义时起兵。并且,楚霸王一开始就建立巨大的战功,成了神州英雄。因此,他们两位也就成了同一个时代的人。

楚汉相争故事太多,这就拉长了人们对楚汉相争的时间感觉。人们可能过于关注历史事件和故事,而没有在意精确年代与时间。和平时代时间过得极快、好日子一晃而过。战争年代时间过得极慢、度日如年。

再联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它从1939年9月1日开始,到1945年9月2日结束,也就6年时间。但是,无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二战事件和故事多如牛毛,文章书籍不断出版,电影和电视剧不停上映。抗日战争胜利后的解放战争从1945年8月开始,到1949年9月结束,也就4年时间,相关故事也极多,英雄辈出、可歌可泣。

这种历史时间的错觉,或许也就成了人们常说的“历史是英雄创造的”的感觉基础。

人生都是短暂的。但是,短暂的人生却因为所做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而被巨大的拉长了,成为了人类历史长河中一段长长的记忆和描述。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2017年3月12日19:2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39061.html

上一篇:港大百周年杰出中国学者陈祖煜院士访港大事记
下一篇:朱维申先生访问港大岩土实验室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4 陈永金 张海权 强涛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