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录对联,迎新春,征横批,享春联

已有 3277 次阅读 2014-1-27 09: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过去的一年里,科学研究以“论文”进行考核的方式是科学网的热点议题之一,而且很有可能还是明年的热点问题。在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之际,很高兴摘录中国传统文学中的一副对联与大家共享,同迎传统的新年:

 

      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  

 


   这幅对联出自文学作品《红楼梦》,虽没有具体统计过是否家喻户晓,其中哲理与中华文字的结合之美是不言而喻的。更重要的是,其中讨论的“学问”与“文章”内涵与外延很好的说明“学问”重在探索未知规律,而“文章”则是与“人”的因素紧密相连。两者相同乎?两者不同乎?这正是当今争论的焦点。在此特为此对联征集横批,能给上述问题一个高屋建瓴的回答,将对联变为迎新春的春联,大家共享这新年之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762631.html

上一篇:建议MIT的飞秒级的摄影技术用于解决超光速科学问题
下一篇:新年好
收藏 IP: 210.45.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