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Halliburton收购Baker Hughes:中国机会

已有 10985 次阅读 2014-11-23 17: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北京时间本月17日晚,一则Halliburton收购Baker Hughes的消息在华尔街和能源界引起强烈反响。

这是原油价格持续下跌期间,油田服务业的一起重大并购案,它将深远影响油田服务业的市场结构和技术走向。

公开消息表明,世界排名第二的能源服务巨头Halliburton,以346亿美元并购排名第三的Baker Hughes。并购以后的公司取名Halliburton(HAL),Baker Hughes的名字从此消失。新Halliburton的年产值达到518亿美元,员工136,000人。

面对这一历史性并购事件,资本界的声音集中于“油价下跌”,服务公司需要互相取暖“共渡难关”。而从市场和技术的角度,尚未见到深度解析。

本人曾经在Baker Hughes和Halliburton两个公司工作,对这次的并购有一些认识。

 

首先,这样一桩历史性的并购是Halliburton的一个长期战略,今年油价下跌,可能是促使Halliburton快下决心的一个因素,但不应该是作出如此重大决策的主要因素。

历史上,Halliburton就是一个主动出击、不断兼并的公司。以Wireline为例,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兼并了Welex,最早的数控测井公司;八十年代,兼并了Gearhart,最早的成像测井公司;九十年代,兼并了NUMAR,最成功的核磁共振测井公司;进入新世纪,先是兼并了Landmark,最好的油田建模软件公司;很快,兼并了布什家族控制的Dress工业集团,时任Halliburton公司总裁的切尼与小布什很快入主白宫。

通过兼并不断发展壮大,是Halliburton的成功战略。

与Halliburton相反,Baker Hughes长期担当被并购的角色。仍然以Wireline为例,它在197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叫“德莱赛.阿特拉斯”,是Dress工业集团的一部分,但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与Western Geophysical合并,取名Western Atlas;九十年代,Western Geoco被Schlumberger购买,而Wireline这部分,被Baker购买,取名Baker Atlas;本世纪初,与Hughes并购,叫Baker Hughes。在被并购中,优化结构,适应市场和合作伙伴,并获取丰厚的资本回报。

所以,从历史脉络看,他们走到一起,有某种必然性。

 

其次,让业界和资本市场对这桩并购案不解的,是这两个公司太相似了,产品线(PSL)重复性太高了!

通常的并购是互补性的,互相补缺;而这一次的并购是相似性的,互相重叠。

看不明白了吧?!

没有身处其中,真的不容易明白。

作为行业老二和老三,两家公司技术实力和治理结构都十分相似,在市场上则是长期处于“敌对”状态,“打”的很辛苦!在每一个国家,对每一次投标,都得“血拼”。不仅与老大Schlumberger的差距难以缩小,后来者如Weatherford以及一群中国的服务公司在追赶着他们,不断蚕食他们的市场。“联合”,也许是他们的唯一选项。而并购,则是最好最紧密的联合。我想,这是Halliburton战略部门长期观察和盘算的棋子。

这场并购,以“市场效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和目标,但暗藏的玄机还很多。

目标:市场效益 1+1 要大于2;“技术”,“人才”,“基地”,“管理”等要素将不可避免的要重新组合。

技术:从两家公司现有技术中,整合和筛选出“面向未来”的、“最赚钱”的。

人才:从两家公司现有人才中,整合和优化出最有用的。

基地:合并全球的数百个作业基地,大大减少营运成本,提高效率。

管理:大规模裁剪冗员......

唯此,一个全新的Halliburton,才能走上从“追踪”到“追赶”甚至“赶超”Schlumberger的道路;才能走向甩开Weatherford等众多后来者的道路。

 

最后,与美国相比,中国的油田服务业正在走向世界,行业重组又走到十字路口。特别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仍然处于摇摆和观望阶段。而Halliburton与Baker Hughes的这桩并购案,给中国油田服务业应该带来很多新的信息和启发。

以中国石油为例,五大钻探集团高度相似,高度重叠,他们的进一步组合已经刻不容缓和势在必行。

同时,新Halliburton必然到来的大规模裁剪冗员,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以及众多中国小公司走向世界提供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成熟技术人员和市场人员,真是天赐良机。

这桩并购案最早2015年底完成,尚需通过美国反垄断法审核。还有一年多时间,我们准备好了吗?

中国石油休斯顿研究中心总裁张国珍先生应该高兴了吧!

 

 Halliburton公司的创建者—固井工人起家的Erle Halliburton: 一位非同寻常的人

图片来自WIKI百科,没有任何商业用途,并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845636.html

上一篇:初三学生家长会
下一篇:哈佛秋色
收藏 IP: 61.50.142.*| 热度|

4 武夷山 杨正瓴 黄仁勇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