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探望最后的王爷——爱新觉罗.溥任

已有 16074 次阅读 2009-10-19 20: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个秋高气爽的下午,出于对清朝历史的浓厚兴趣,我与几位朋友来到后海附近的一个胡同,在一座古典四合院里,探望了最后的王爷——爱新觉罗.溥任。老人家已经92岁高龄,除了听觉有障碍,其他都不错。他穿着整齐,面色红润,眼神亲切,待客友善,显得慈祥而安静。

 



下面是我能找到的别人对溥任先生的介绍和评价。

爱新觉罗·溥任1918年出生。他的父亲是第二代醇亲王载沣,是宣统皇帝溥仪的生父,曾任宣统朝的摄政王。末代皇帝溥仪是他同父异母的哥哥。与父亲和两个哥哥相比,他的人生历程少了许多磨难,他的一生都是在教师的岗位上度过的,直到1988年退休。步入人生晚年的溥任先生历任北京市西城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北京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1994年北京市政府聘任他为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溥任小时候在府里从师专攻山水画,他的画用笔洗练,不落俗套,他的作品被收入在《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传统山水画选》中。

溥任先生的晚年生活淡泊名利,甘守清寒。他居住的四合院已经年久失修,甚至夏天露雨,本来可以将书画所得用来修缮,他却将大量款项捐献给公益事业。

溥任先生在为溥仪《我的前半生》再版写序时说:“……辛亥革命以后,我的家族历史溶于民族历史之中,一并成为过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263680.html

上一篇:收到Jackson传记《Takeoffs and Landings》
下一篇:给你 我的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