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栏 闻雨 读书 识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ong21 坚持原则,不急不躁,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心平气和,从容淡定。

博文

险难求生:王家岭矿难分析与险难行为模式的模拟

已有 4083 次阅读 2010-4-11 21:43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数学建模, 王家岭矿难, 险难求生, 行为模式, 智能交通导航系统

陈胜华

  今天去图书馆看了本周的参考消息,发现了两则值得注意的关于在险难中求生的消息。在对山西王家岭矿难表示惋惜之外,我们还得总结经验,这样可以在自己遇险引导自己或者别人遇险时有效地指导他们。

 

美国矿山安全专家们在分析王家岭矿难遇险矿工幸存的原因时,总结了三条,包括:接触到新鲜空气、救命用水、保持体温。他们说,想在王家岭煤矿发生的这类透水事故中幸存下来,需要众多先决条件,包括能接触到空气和水,以及存在免于被水淹没的相对干燥的栖身之地。

 

因此针对以上三条,我们可以在险难中为自己创造条件,等待救援。

 

接触到新鲜空气:

    没有新鲜空气,人很快就死亡。许多中毒事件的本质是没有足够的氧气。

这次,王家岭煤矿的遇险工人之所以能存活下来,预计是因为井下有相当大空间未被水淹没,也可能是因为他们能呼吸到井外空气。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矿山安全专家格力费芬格说,在某些矿难事故中,虽然井下甲烷气体会逐渐取代氧气,但由于甲烷含量相对较低,空气不会立即变得有毒。

救命用水:

遇险35天内不喝水将引发肾衰竭。当肾脏停止工作、不再过滤人体内废物时,人体其他器官会受到损害。遇险人员的最佳选择是喝自己的尿,因为尿液是被人体消过毒的。
  当附近有水源时,最好不要取咸水。如果用咸水,饮用它会加快人体脱水,引发肾衰竭和其他问题。如果水源中还含有其他化学物质,如机械燃油等,如果含量不高,一般不会有太大危险。


  与水源相对应的是食物。由于人能在不吃饭的情况下存活好几周,因此食物可能是遇险人员最不急需的东西。比如,此次那些靠啃木头桩子上的树皮充饥的王家岭煤矿遇险工人,如果能咀嚼充分,咽下去的东西可能不会严重损害消化系统。虽然木头中并不包含人体消化系统能吸收的营养物质,但吃这些东西或许可以缓解人的饥饿感,让胃里有些东西,让嘴里有点嚼头。


关于维持体温:

遇险人员可以挤在一起以保持体温,用旧纸板和其他所有能搜集到的东西,来保护自己不受潮湿地面和湿冷空气的伤害。
   
即便对那些身体部分泡在水中的遇险人员来说,这一因素也能迅速致其死亡。在温度为5560华氏度(约12.815.6摄氏度),那些身体一部分浸泡在水中的遇险人员,其身体热量会迅速丧失。遇险人员即使身体未浸泡在水中,但如果衣服已湿透,也难以保持体温。医生们说,这些人会因寒冷而在12小时内死亡。

 

另外在险境中待长了时间,尤其是独处时,一些人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在黑暗之处待长了时间,在获救时,要套上眼罩,以免突然出现的亮光损害他们的眼睛。

 

另外一则消息是关于人类在灾难逃生时的行为模式模拟。

研究者通过分析多起大灾难中幸存人们的行为选择,对险境中人的行为模式进行模拟,包括9.11事件、帕丁顿铁路灾难、莫斯科歌剧院绑架事件。

 

格林威治大学的数学模拟教授Ed Galea的研究,人们面对灾难时,比如从着火的大楼房里跌跌撞撞地爬到充满烟雾的走廊尽头,选择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并不如人们认为的那样随意。Galea的职业主要集中于寻找人类在遇到危险时,大脑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其背后的科学知识和心理过程。他采访过上万个生还者,其中有9.11事件中从世界贸易中心逃出来的300个幸存者,也有遇到飞机坠毁和帕丁顿铁路灾难的生还者。他的研究被全世界的政府、建筑设计师和紧急救援人员利用,用以计划未来的灾难所带来的影响。

 

BeSeCu(行为,安全和文化),欧盟资助200万美元(180万英镑),旨在研究文化对人们在紧急状况下的行为是否有影响。Galea与格林威治消防工程集团一起设计出了一种被称为Exodus的电脑模拟系统,模仿紧急疏散下人们是如何作出反应的。该系统在33个国家里使用,像伦敦的O2体育场,悉尼的奥林匹克体育馆,北京的鸟巢和空中巴士A380号客机。

通过研究人们在地下的火车和车站里是如何反应的,可以更好地理解对危险的感知是如何对权威人物作出反应的,以及与其他生还者的互动是如何影响紧急行动的。如果将这些研究成果用于改进电脑软件,让软件可以更好地反应出人们在紧急状况下的行为,同时可以使大楼的设计更为可靠。

另外通过观察人们对警报和命令的反应,探索人们是否有倾向等待官方指令和引导。如果人们在火车上时倾向于等待一个官方人员告诉他们该做什么,那么也许我们应该改进火车上的通讯系统,这样人们在极端情况下就能得到更好的机会。

同样,Galea还调查了人们在逃离一所着火的房子或被水淹的房子时心里是怎么想的。他发现,在交叉路口时是向左还是向右,左撇子和右撇子的选择是不一样的,在公路的哪一边开车人们面临的选择也不一样。人类的行为模式一旦被模拟出来,就能让人们在未来的灾难中更有机会生还。

如今Galea的白天几乎都在用图绘制人们的行为,他最初开始这项工作则纯属偶然。二十年过去了,他积累了许多在遇到火灾或车祸时的逃生经验。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意识,不管你是在飞机上、火车上、船上还是大楼里,要了解你所处的环境,要了解离你最近的出口,以及你如何才能迅速逃离。要是你是跟家人一起出门,则要计划好在紧急情况下你们该做些什么,比如在逃离前先集合到一起或者是逃出去后在外会合。

 

PS-1:之所以把这两则消息联系在一起,是要共勉:生命是极其宝贵儿有限的。人类要从已有的灾难中总结经验教训,增强抵抗灾难的能力。另外,我们要积极预防灾难,才能保存生命,让有限的生命得以绽放属于她的美丽。一旦数学建模模拟出人类的行为时,就可以在火车、地铁、高大建筑、广场、桥梁、医院设计和建造中,提前设计应有的结构和逃生系统,让遇险人员生还。

 

PS-2:自己目前是研究基于手机数据的导航交通系统,或许以后可以在设计中考虑到交通事故中人们的行为模式,提高智能交通导航系统对人类生命的保障能力。

 

-----------------EO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9719-311084.html

上一篇:关于科学网博客大赛报名中的一个问题
下一篇:实验室评估的感想-科研的意义和价值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