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尧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良尧 复旦大学教授

博文

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关于光学和光子学研究优先的建议

已有 13415 次阅读 2013-2-13 10:44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 center, 理事会, exactly

 

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关于光学和光子学研究优先的建议

 

一份来自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的报告,《光学和光子学:本民族至关重要的技术》,指明了将光学和光子学作为优先研究领域以及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这将有潜力促进美国经济进步以及为各种未来技术应用提供远景方向。报告向联邦政府建议,需推出一项国家光子学倡议,把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联合在一起,来引导联邦政府的研究发展基金及其活力走向。

 

多半不很清楚何时才能将所追求基础光科学研究的成果转移至工程界并成为终端产品,但肯定将会带来巨大的回报 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的Alan Willner教授,也是本报告起草委员会的共主席说道,所存在的大量机遇将能够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

 

人们并不认为Google是一家光学公司,但在一个典型的Google数据存储中心拥有激光器的数量超过了一百万”, 同为委员会共主席,并在戴顿大学激光雷达和光通信研究所工作的技术主任Paul McManamon说道,这仅是互联网的一个例子,其中涉及到光学和光子技术的工作或许仅占总研究投资经费中很小一部分,但却是造就各种高科技行业及其就业机会的关键推动力

 

委员会给出了国家在光学和光子学技术进步方面所面临的五大挑战。首先仍需保持过去几十年中不断取得技术成就的步伐,其它还包括:改进军用监警和导弹防御技术;与已遍布国家电网的石化能源相比,需实现同等成本的太阳能;实现在芯片水平上光子与电子学的无缝集成;发展多种光源和成像器具来支持制造业提高分辨率。

 

对八类专门的技术应用领域进行了分章讨论,包括:通讯、信息处理和数据存储;国防和国家安全;能源;健康与医学;先进制造;先进光子学测量与应用;战略光学材料;显示。每章都对国家研究理事会自1998年发表《驾驭光,21世界的光科学与工程 》报告以来的进展以及近期因光科学与工程方面的进步所带来的技术机会进行了回顾。为继续发展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报告建议要在由光子学驱动的工业领域采取行动,包括短期和长期目标,可能的参与对象,以及负责任的应变机构。

 

 报告认为,对于突飞猛进的光子技术应用来说,这项国家光子学倡议将有助于把握其内涵和深度,让政府和工业界双方形成步调一致的战略,用于技术发展和部署。所提出的倡议还将引领各方面的合作努力,来改进本领域在研究发展和经济数据方面的信息收集和报导工作。

 

 译自:Science policy, MRS Bullrtin, 37, 991 (2012),(Optics and Photonics: Essential Technologies for Our Nation, by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2012.

 

----------------------------

 

译后感:

 

1998年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发表了《驾驭光,21世界的光科学与工程 》的报告后不久,笔者所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中心》的同事们随即组织翻译,并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于2000年出版,希望能影响和促进我国以光科技驱动的学术研究和高科技发展,如在上海即发布了相应的《光科技发展规划》。而在每次上课时,都给学生们赠送了这本报告书,是希望在努力学习光学原理的同时,能促使他们深刻认识光科技发展对人类生活各方面的近期和远景影响。在回顾和总结过去十多年间国际光学和光子学领域长足进步和发展的基础上,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于2012年发表了新的报告,《光学和光子学:本民族至关重要的技术》,进一步建议需将光学和光子学作为优先投资研究的领域,这是关系到美国继续保持国际科技领先以及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而在由我国政府主导每年分钱分项目真忙的同时,有无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我国本领域发展的特点给出一份真正能够被有效实施操作并能产生显著效果的政策报告,来根本改变我国的学术和产业界仍严重依赖国际高科技市场的困难局面?

 

                                                     

                                                     

 

                      《驾驭光,21世界的光科学与工程 2000年版的中译本封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96-661520.html

上一篇:离国际一流大学究竟有多远?(5)――― 疯狂的网络
下一篇:“通识教育”今昔谈――读蒋平老师报告有感(之一)
收藏 IP: 211.144.104.*| 热度|

6 徐晓 肖重发 徐耀 田云川 傅蕴德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