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脉象从何而来?了解脉象所需的概念准备——心解濒湖脉学(之十)

已有 3501 次阅读 2018-3-16 17:5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络, 物理模型, 脑成像, 中医学

那么,所谓经络,所谓气血,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说血。血我们都知道。也知道出血、止血、造血、贫血。在中医,还有失血、血虚、血瘀,等等。这些又是什么意思呢?而气则能为血之帅,气又是什么呢?经络能够以某种不同于大血管的方式引导气血运行,那又是什么呢?


********


其象法地,

【这里的“其”代表“脉”。此处的脉,并不仅仅指手腕上脉诊部位的这一点点活动,而是指所有的经脉。也就是说,经脉的“象”法地。接下来说这个“象”。为什么不说经脉法地,而说它的“象”法地呢?

      上个世纪,有些学者提倡“唯象中医学”,认为如果无法解释清楚中医学理论,不妨先接受这种现象的存在,并从现象水平研究它。这种妥协究竟是不是有益于中医学且不论。由此引出的“象”却很值得讨论。

      在中国文化中,经常会有不要把现象看得太真实的言论。例如庄子说的“唯道集虚”。例如佛教讲的“色即是空”。这些讨论经常被人们误解为虚无主义,误解为逃避,并且从现代物质科学角度对它嗤之以鼻。但古人并不是傻子。为什么他们当中具有顶尖智慧的圣贤会提出这些观点呢?

      从霍金等顶尖物理学家提出的解释存在的M理论,可见西方学者在对物质世界进行了高度精确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之后,逐渐得出来接近东方古人在悠久的文化中已经发现的观点,即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并不是世界的本身,而只是我们通过大脑中的某种模型对世界的反映。这些模型相互之间并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各自在自己不同的范围内适合用来认识这个范围内的现象而已。

      用中国文化的语言,我们所见的只是“象”。只是通常我们都忽略了这一点,误以为自己看到的是本质。既然我们所见的是象,那么中医学在承认这一本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了自己的理论和方法。脉诊,所诊断的就是我们的大脑在“脉”上所反映出来的“象”。

      那么,脉的象为什么法“地”?这是因为,在本体表达为象的过程中,存在不同的等级。有些象更接近原本的动力,而另外一些则更接近实质性的结果。因此《易经》有“在天成象,在地成形”的说法。本句最后落实之处,说明由“脉”上体察到的“象”更接近“地”这一端。也就是说,它所反映的东西更接近实质性过程。】

血之府也,

【有了前述的关于“象”的认识,我们就知道此处所讨论的“血”,也不仅仅是拿小刀划破手指时所能看到的那种红色液体,而是在血液及其运行的整体背后,推动它的各种现象的过程。也就是说,这里讨论的是血的“象”。因此,本句所说的,是“脉”的“象”是“血”的“象”之“府”。

      也就是说,从“象”的角度,“血”蕴含、容纳、居留在“脉”中。这里的“府”,还有类似“官府”这样的“执行机构”的含义。因此,“血”不仅居于“脉”中,而且还透过“脉”,发挥“血”的各种功用。】

心之合也,

【中医学中,有“心主血脉”的说法。这句话除了在解剖上心脏与血管的连接关系,以及心脏活动驱动血液循环之外,是否还有更深刻的意义呢?而且,在此使用的是“合”字,又是代表了怎样的不同含义?

      我们仍然可以从“象”的角度来理解。

      中医学经络体系中,和“心”有关的经络有两条,分别是“手少阴心经”和“手厥阴心包经”。从文献中所描述的功能与相关疾病来看,后者更多地与心脏这个物理器官的功能相关,而前者则更多地与我们语言中更接近“心理”现象的那个“心”有关。如说“心主神明”,如心气虚则易见神识昏昧,等等。

      此处的心“合”血脉,可能就兼有了中医学中“心”的双重作用。不仅心脏的物理和生理功能可能会“合”在血脉上,“心”的心理层面也会“合”在血脉上。这是中医学中非常重要的概念。正因为心理层面的状态和活动也会“合”在血脉上,我们才有可能在脉诊中发现求诊者的心理状态和问题。】

皮之部也。

【在经络理论中,有经脉、络脉、经别、经筋、皮部等概念。用形象的比喻,如果经络象一个立体的水体系统,那么经脉就是它的主干,络脉是它的分支。每一条经络都同时即滋养着某些内脏器官——经络所属的内脏,也滋养着肌体的深层——经筋,以及表层——皮部。

    而正因为经络可以滋养到肌体比较表层的部分,因此就留下了可以在身体表面附近加以观察的现象,从而给脉诊留下了可能性。因此,这里才会说“脉”是“皮部”。也就是说,我们所诊的“脉”,其所由来的其实是经络对其皮部的灌溉所产生的现象。

      如果读者觉得这个概念不好理解,可以考虑一下现代影像学中最先进的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这个成像之所以可能,是因为脑血管需要更多地灌注活动比较强烈的脑组织。因此,哪里的活动加强,它附近的血管中氧含量就比较高,于是在磁共振成像中就能反映出来。经络由于对皮部灌溉的变化,导致附近动脉活动的改变,因此成为可以诊查的脉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104257.html

上一篇:纪念霍金:经络与脉的本相——心解濒湖脉学(之九)
下一篇:中医学里的肾与胃——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一)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