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古砚记趣

已有 1606 次阅读 2020-12-16 15: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古砚记趣
来源:陈子才   时间: 2015-06-18    


    多年前,我在郑州北古玩城地摊上购得一黑色圆形鼓砚。上下两圈鼓钉,各有24个,系手工刻制。底背有款:大淸丁丑年秋月制,黄任珍玩。黄任,字莘田,号十砚老人,清康熙年间官员和著名诗人。該砚身刻有13个繁体字:X乎鼓軒乎舞莘田寳之精華聚。X代表一个怪异字,因无法写出故用X代表。此字:左上方由土和口构成,似吉字但非吉字,右上方是彡,下半部是一个衣字。这13个字系林佶所刻,砚身上有:林佶和林佶印。林佶和黄任同为福建人,两人是挚友。

    为了那个字,我请教问遍了北古玩城的书法家和刻字的人,竟无人认识。为弄清这个字,我给郑州晚报发了一首小诗:古砚有字太怪异,左吉右彡下是衣。厚重中原文化浓,应有高人能释疑。三天以后,来了三名记者采访,给砚台拍照。其后,郑州晚報报道此事,通栏标题是:左吉右彡下是衣 这是个啥字?标题上方还有一行小字;今天考考大家。隨文刊登了砚台照片,这篇文稿用了半版。稿件见报之后,报社热线电话十分繁忙。第三天,晚报又以四分之三版面报道此事。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两位教师认为此事应发音为CHANG,那个字的上半部是个鼓字,因筆画太多,被简化了。河南中医学院学生李鹏程在网上查到黄任砚谱,发现有那一圈字,其中就有那个以X代表的字。他和他的古汉语老师认为此字应为PENG。两种意见,无法统一,故此字到底如何读,仍无定论,令我十分困惑。

    我想网上高手云集,应有高人能认识此字。现把此事记述如上,烦请高人现身,解我惑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1262758.html

上一篇:知足常乐
下一篇:凤祥中华
收藏 IP: 222.13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