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西班牙人的粗心带来的麻烦

已有 4311 次阅读 2013-7-20 16: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数点

      2013年7月应实验生物学会(SEB)(http://www.sebiology.org)邀请,到西班牙Valencia主持SEB年会中“EXPLORING GENETIC DIVERSITY FOR CEREAL BREEDING” 分会。尽管在欧洲呆了很长时间,这却是第一次去西班牙。这次西班牙之行不仅让我在科学上收获很大,也让我知道做任何事前细心地做足功课极其重要。

       Valencia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以西红柿节闻名于世。一直坚信“一卡在手,行遍天下”。但西班牙作为欧洲危机PIGS一员,临行前的预感,还是在前一天在银行取了一些美金。

       7月2日晚上,北京连下暴雨,好不容易打到一辆出租赶到了机场,裤脚已全湿透。如此恶劣的天气,航班能否准点?出乎意料的是,凌晨一点航班准时起飞(看样子国际航班准点率要高很多)。从巴黎转机,中午准时到达Valencia,一切顺利。

       然而从机场到旅馆的短短几公里却并不顺利。

       网上预定了Eurostar Hotel,坐落在El Valle De Ayora, 3。会议推荐旅馆,离开会的会议中心仅有500米,从会议网站上也知道坐地铁很方便。糟糕的是西班牙能说英语的人很少,Valencia机场没有换钱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旅游服务中心,告诉中心的服务人员我要到的Eurostar Hotel,这位很漂亮的小姐不假思索的拿出一张地图,在地铁6号线的终点Maritim-Serreria强调性地画了n个圈,然后在倒数第2站Ayora 画了一个圈,再用并不糟糕的英语强调坐一号线这个方向,倒数第二站下车(千万别搞错!!!)。她帮我用信用卡买了一张地铁票,并告诉我,地铁票只能在这里用信用卡,其他地方需用欧元现金,而这里没有地方换欧元现金。庆幸,“一卡在手,行遍天下”!

       地铁上很多来开SEB年会的各国学者。拿起小姐给我的Valencia地图,寻找旅馆和会议中心,问起身边一位丹麦科学家,他对Valencia也不熟,但很快在地图上帮我找到了开会的Congress Center (Palau de Congressos),在Valencia中心偏西北。这时我发现我的旅馆在东南郊区,离会议中心很远,需要倒地铁。郁闷!一定是当时在网上定旅馆时粗心所致,后面的几天会如何处理?做出决定:尽快换旅馆。

       半过多小时到了Ayora站,出去后才发现,街上行人很少,有点郊区的感觉,一起下地铁的人没人懂英语,更没人知道 Eurostar Hotel。一个热心人和我“交流”了20分钟,什么也没听懂,猜他大致的意思可能还要往前坐地铁(到底了)或者可能也可坐BUS往前2站路。走了几百米,一边走一边问,没有一个人懂英语,更没人知道我所要到的旅馆。当务之急找银行,换到欧元。

      找了数个银行,却没有一个可以兑换欧元,但终于找到一个会点英语的年轻人。可以交流,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也没听说过附近有叫Eurostar Hotel的旅馆,旅馆订单上有旅馆电话,他用手机弄清了具体方位,才发现这个旅馆就在Congress Center附近,而不是我所在的位子,旅馆告诉他可以坐6号线然后转1线,在Beniferri站下车,出口即是。这时,我才知道是机场信息中心的小姐的粗心,把Ayora street 误认为就在Ayora地铁出口附近(呵呵,不知道她的粗心会不会给西班牙的旅游业带来负面的影响)。

      随后,我花了2个小时终于非正常的换到了欧元(此处省略1500字......),3.5欧元地铁即可到Eurostar Hotel!西班牙人的粗心让我尝到了教训!

      其实,西班牙人的粗心可能大家并不陌生。

        2013年6月11日,中国国足0-2不敌荷兰。该场比赛,中国队一共报了24位球员,作为友谊赛,此役可轮换6人。下半时,国足主帅卡马乔进行大规模轮换,在先后换上了于汉超、郑铮、于大宝、周云之后,卡马乔决定换上17号刘健。就在刘健走向场边时,中国队工作人员才发现身穿17号球衣的刘健并不在比赛大名单之内,刘健也只能重新回到替补席。

  赛后,卡马乔对此进行解释,“我以为他(刘健)在名单之中,我认为我可以派能够派上的队员。在我签字的上面有全部球员,我觉得这不是教练的问题,我虽然在出场名单上签名了,但我觉得上面有刘健的名字。”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出现这种情况,着实让人惊讶。唯一解释就是卡马乔太粗心,或者这个西班牙人根本没认清中国队的所有球员。

       2008年3月9日,中国运动员刘翔获得在西班牙举行的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金牌,站在领奖台接受颁奖的刘翔却非常郁闷,因为体育场响起的国歌并不是“义勇军进行曲”,而是一支陌生的曲子,第三名拉脱维亚的奥利加尔也很不开心。原来负责颁奖仪式的工作人员不仅把代表冠军的中国国歌播放错了,季军拉脱维亚国旗也挂成了别国的国旗。调查结果十分钟后出来了。原因很简单,放国歌时,误把CHILE(智利)当成CHINA(中国)了。结果:重新颁奖!

       2013年8月10日美国新闻网站Gizmodo报道,西班牙海边观光城市贝尼多姆(Benidorm)为了“向世界展示这座城市已经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设计建造了一座47层名叫Intempo大楼公寓楼,本来47层的公寓大楼在欧共体(EU)也是最高的公寓楼,在贝尼多姆更是鹤立鸡群,然而在大楼完成了94%即将交付之际,人们才发现建造方忘了给其设计电梯。本想让大楼能为为这个海边旅游观光城市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标建筑,却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笑料。

      同样发生在西班牙,2013年7月11日报道,由于其造船工程师把一小数点点错,致使已近完工的S-80级潜艇“超重”了70吨,从而让西班牙海军价值17.5亿英镑(约163亿元人民币)的潜艇计划被迫搁浅。虽然只是一个小数点错误,但这样的潜艇一旦下水,可能再也浮不出水面。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魔鬼就藏在细节里。”我并不想说西班牙人都是粗心的,也不知道这种粗心和今天西班牙的经济危机有没有关系,但这些事至少提醒我们,稍有不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活剧就会上演。我们经常一遍遍在说粗心大意的教训,但最大的教训莫过于不吸取教训。

      做任何事,不仅需要警惕大错误,也要避免小错误,防止走弯路。于细微处着眼,于细节处着力。做科研和做学问也一样。成功无不闪耀着细节的光芒,很多时候,关注细节者就是成功的宠儿。那么,细节具体应该是什么?严谨的作风、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规定以及严密的操作。

      巨厦非一木所能支,却可为一木所能毁。

 

出国提示:

1、当今社会,信用卡几乎可以对付所有付款,但带少量小额面值当地币种,会带来很大方便,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2、出国前熟悉所住旅馆位置,将机场到旅馆行走路线熟记于心或者打印出来;

3、遇到困难问询当地人,最好能通过第二人确认其可靠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707281.html

上一篇:2013最新期刊(2012)SCI影响因子
下一篇:创新才有未来:易信——微信的直接对手
收藏 IP: 222.129.234.*| 热度|

5 史晓雷 翟自洋 李宇斌 武夷山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