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2019年度“高被引科学家”

已有 5276 次阅读 2019-11-25 16:53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11月19日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学术研究事业部公布了2019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入榜这份备受期待的名单科学家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 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彰显了其在同行之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在高被引学者中,植物科学中国内地科研院校共18人上榜,其中我所李家洋、周俭民、储成才和高彩霞4人上榜(该领域中科院上榜6人),表明了遗传发育所在植物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全球近60个国家的6216人次来自各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入榜;美国高被引科学家共计2737人次入选,占总数的44%。其中,哈佛大学有203人上榜,是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人数最多的机构。加利福尼亚州也是顶尖人才的聚集地,斯坦福大学103人上榜,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圣迭戈分校和洛杉矶分校都分别有超过50人次上榜。中国内地有636人次上榜,包含港澳台地区,共有735人次入榜。随着中国高被引科学家人数比例的上升,其他国家的人数比例相应有所下降。英国研究机构的高被引科学家人数从2018年的546人次下滑至到今年的516人次。德国和荷兰上榜科学家数量亦有所下降。

        今年的上榜名单中共有23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包括今年刚刚获奖的3位科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Gregg L. Semenza、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John B. Goodenough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的Esther Duflo。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还包含了57位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奖得主,他们是科睿唯安每年基于引文分析遴选出的“诺奖级”的研究人员,也是未来很有潜力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

        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戴维·潘德勒布里(David Pendlebury)表示:“对这些杰出研究人员的认可和支持,是一个国家或机构有效加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机构了解其研究人员的学术影响力。他们为加速拓展前沿研究、为人类社会探索知识和创新做出了卓越贡献,这些贡献使我们的世界更健康,更安全,更富裕,更可持续发展,也更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1207529.html

上一篇:[转载]杨振宁“科学探索奖”压轴演讲:做科研这样更容易成功
下一篇:王义琴博士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棉花抗黄萎病研究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收藏 IP: 123.118.7.*| 热度|

6 栗茂腾 吴斌 郑强 孙颉 熊栋梁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