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无招胜有招之猜想篇 精选

已有 7318 次阅读 2021-5-6 09:53 |个人分类:追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研究的境界一直是科学网上的热点话题,最近有几篇精彩的博文:王立新老师的科研的四种境界》、秦四清老师的科研的最高境界之我见》。王立新老师的四种境界是精神层面的,秦四清老师的最高境界是招式层面的。两者之境界不可做比较。秦四清老师在招式层面的最高境界是无招胜有招。关于无招胜有招,大呆还是有一些心得体会,自认为悟到了什么是无招胜有招。今天,结合求解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的过程,详细解读什么是无招胜有招。

    无招胜有招出自金庸的武侠小说,具体地讲,就是法无定法,没有固定的招式,以不变应万变,根据对手的招式随机应变,见招拆招。当然,要达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首先要苦练基本功,练好内功,还要修炼不同门派的各种招式,将所学的招式进行融合,融会贯通,升华到一个新的层次,创造出新的招式。而这种新的招式不属于过去的任何门派的招式,是从无中生有的。当然,在这个招式没有使出来之前,属于无招,在使用出来之后就成为这个特定场合下的有招了。

    世界上的万物是相通的,在各行各业都有无招胜有招。一个厨师,要想成为一个烹饪大师,必须先打好基本功,煎、炒、烹、炸、炖、煮、蒸、煨,样样全能,精通八大菜系的各种菜式,然后根据自己的心得进行再创造,才能发明出属于自己的新菜品。一个音乐家,首先要学习音乐的基本结构以及作曲的基本方法和规律,并且广泛学习各种音乐门派的曲调,甚至要从民间曲调中吸收养分,最后融会贯通,自然而然地流淌出优美的音符。一个诗人同样如此,除了学习诗歌的基本规律,如结构、韵律等,学习前人的诗句。仅仅熟读唐诗三百首是不够的,还要有自己创造性的创作,自然地吟唱出的诗句才能脍炙人口。此所谓,功夫在诗外。而美术史同样展现出,任何伟大的划时代作品都是对以前作品风格、理念、招式等的颠覆,例如,印象派、抽象派、立体派、现代派等。

    科学研究是一个攀登科学高峰的过程。这个攀登科学高峰的路径是未知的,并不是如同旅游景点铺好台阶的,甚至科学高峰的位置也是未知的,攀登者不知道目标在何处,一切均需要在云雾中摸索而行。作为一个科学难题,通常是无法用现有的方法(招式)来解决的,因为如果能够用现成的招式解决,那早就被前人解决了,就不能够称之为科学难题。众所周知,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是一个著名的物理学百年难题,曾经有许多物理学的大牛想解决这个问题均以失败收场。问题的关键是在转移矩阵中存在一个非线性因子,代表自旋与自旋之间的长程纠缠,也代表存在非平庸的纽结,另外使用的算符是不对易算符,可以利用的物理学变换均无法将非线性项变成线性项,从而通过有招无法求解这个问题。另外一个根本性的困难是,不知道解是什么样子,不知道目标在何处,没有任何对前进方向的指引。大呆当年探索这个问题的求解之道,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不仅仅是从物理学书本上寻求解决之道,还从拓扑学等领域借鉴方法,甚至从日常生活中所见所闻的万物中获取灵感。在攀登过程中,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中获得了正确的解。也就是,我透过半山腰飘逝而过的云雾看到了顶峰的位置。但是,我发现这一条路径无法到达顶峰,我需要换另外一条路径重新攀登。这次有了顶峰位置的指引,攀登过程容易些,但是仍然有一处地方无法通行,存在一个不可逾越的深堑,无法用有招解决。所以,我提出两个猜想,一是加一维打开纽结,二是在本征矢量上加权重因子。实际上,就是用了无招胜有招。两个猜想尽管在当时属于无招,没有已知的招式相对应,但是是具有拓扑学、代数学和几何学基础的。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用两种方法严格证明了两个猜想。一个是克利福德代数方法,一个是黎曼-希尔伯特问题方法。当时,在猜想那篇论文中,两个猜想就是两句话,属于无招,现在证明猜想的论文有70多页,证明过程的每一个招式都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属于有招。以前无法克服的障碍,均已经解决,证明了增加一维可以解决非平庸的拓扑学问题,并且不影响解的结果。权重因子是拓扑变换(规范变换)的拓扑相因子,用约当代数结合时间平均解决算符不对易问题,这些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招式。也可以说是,无招生有招。在我的两个猜想的招式(无招)中实际上蕴含了几十个招式(有招),我在发出这个无招时我都不知道这些招式(有招)的精妙之处。

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研究相关论文链接:

  1. 提出两个猜想:Z.D. Zhang, Philosophical Magazine 87 (2007) 5309. https://doi.org/10.1080/14786430701646325

  2. 初探数学结构:Z.D. Zhang, Chinese Physics B 22 (2013) 030513.

    https://doi.org/10.1088/1674-1056/22/3/030513

  3. 证明两个猜想-克利福德代数方法:Z.D. Zhang, O. Suzuki and N.H. March, Advances in Applied Clifford Algebras 29 (2019) 12. https://doi.org/10.1007/s00006-018-0923-2

  4. 证明两个猜想-黎曼-希尔伯特问题方法:O. Suzuki and Z.D. Zhang, Mathematics, 9 (2021) 776. https://doi.org/10.3390/math9070776

    5,自旋玻璃三维伊辛模型计算复杂度: Z.D. Zhang, J. Mater. Sci. Tech. 44 (2020) 116.  https://doi.org/10.1016/j.jmst.2019.12.009 

   6, 二维横场伊辛模型的精确解:Z.D. Zhang, Physica E 128 (2021) 114632. https://doi.org/10.1016/j.physe.2021.1146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285250.html

上一篇:量子相变理论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下一篇:无招胜有招之道德篇
收藏 IP: 59.152.39.*| 热度|

26 郑永军 秦四清 杜占池 徐长庆 李宏翰 李剑超 杨正瓴 杜学领 王安良 周向军 黄永义 姚伟 孙颉 刘立 吴斌 武夷山 田云川 李维纲 钟定胜 郑强 晏成和 郝栋 刘山亮 孙长庆 彭振华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