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蔷薇花细枝上的小蜂巢

已有 3100 次阅读 2022-5-9 12:56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家里的门庭矮墙边,有一棵纤细的蔷薇花,每年4-5月开出橙黄色的花朵。20225月的一天,除了花朵,蔷薇花的细枝杆上又生出了一个精致的小蜂巢,看上去像倒置的莲蓬一样。

 

  这是胡蜂的巢,在树林、路边的行道树、公园的灌木丛中并不罕见。然而,眼前这个袖珍型的蜂巢恐怕是稀罕的。整个“莲蓬”的直径只有15毫米,高度为7毫米,通过长度为5.5毫米的短柄与直径不足2毫米的植物细枝相连接。蜂巢总共有10个腔室,每个腔室的底部边壁上悬挂着一枚小小的白色的卵,直径不到1毫米。腔室是正六边形的,对边之间的距离约为4毫米。

 

  每年的520日是“世界蜜蜂日”,但要注意,胡蜂不同于蜜蜂,尽管两者蜂房的六边形有点相似。蜜蜂以花蜜和花粉为食,而胡蜂是杂食性的,其巢中没有蜂蜜储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337713.html

上一篇:“杂草草坪”是个好想法
下一篇:人类对大河三角洲的开发:潮控地面高程的重要性
收藏 IP: 180.111.50.*| 热度|

2 姚卫建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