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学术发言摘要:北冰洋沉积记录中的环境演化和动力过程信息分析

已有 3306 次阅读 2017-5-20 20:57 |个人分类:学术研讨会|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冰洋面积约为1400km2,大部分区域终年被海冰和冰山占据。沿岸区域属于典型的陆架宽广、沉积物供给贫乏的沉积环境。沉积物来源主要来自入海河流和海岸侵蚀,其次是来自生物颗粒和大气沉降。河流入海通量的主要贡献来自于欧亚河流,总量约为2.3亿吨/年,只占全球入海通量的1%。海岸侵蚀产生的沉积物相对较多(约为4.3亿吨/年)、有机质输入相对较少(500~1400万吨/年)。由于海岸侵蚀强度受到波浪作用控制,河流入海通量与径流相关、有机质含量与生物生产相联系,而这些参数又与区域性气候、海冰动态相关,因此陆架沉积物组分(包括有机质含量)的时间序列含有气候变化信息。

在洋盆和陆架区域尺度上,沉积物组分受控于物源和输运过程,细颗粒沉积物长距离输运受到潮汐、波浪、径流、陆架环流、密度流等作用,而海冰可输运各个粒级的物质。沉积物堆积强度和组分平面分布格局的变化代表输运过程的变化,同时也是气候与环境演化的结果。对于陆架局地环境,有机质含量可作为一个反应物源变化的特征值。因此,基于物质输运堆积过程的数值实验结果,一方面可用沉积记录中的堆积速率和物质组分来验证,另一方面则可用于沉积记录中环境演化和动力过程信息的获取。

北冰洋沉积体系的研究,首先要集成文献和历史数据,获取钻孔分布和深度信息、粒度、矿物组成、年代测定、生物地球化学和生物化石等数据,给出沉积体系时空分布的宏观图景。其次,要用沉积动力学方法分析和展示这些体系,确定其形成的先后次序和空间分布、连续堆积体的分辨率和时间段、以及沉积记录形成后的变化。最后,要发展过程-产物关系的模拟技术,使沉积层序中组分含量的变化及其控制机理得到合理的解释。与通常的模型不同,沉积体系模型的方程个数通常少于未知变量个数,需要在基于钻孔大数据分析的迭代计算中形成新的方程,这一方法可称为“勘探式模拟”方法。

关键词:北极陆架海,沉积物来源,物质组分,特征含量,沉积体系与记录,勘探式模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056103.html

上一篇:沉积学香山会议(北京,2016年9月25-28日)
下一篇:学位论文最常见问题的剖析与建议
收藏 IP: 49.77.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