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睡眠四象解!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13-1-4 10:00 |个人分类: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睡眠

关于睡眠的重要性,《马王堆房中术文·十问·文挚与齐威王论补养之道》中有这样的记载:“挚见齐威王,威王问道焉,曰:“寡人闻子大夫之博于道也,寡人已宗庙之祠,不暇其听,欲闻道之要者,二、三言而止。”文挚答曰:“臣为道三百编,而卧最为首。”这段话是齐威王向当时的名医文挚请教养生之道,而文挚则告诉他说,在所有的养生方法当中,正确的睡眠是最重要的。就睡眠活动本身,灵枢 》曰:“天有昼夜,人有卧起, ...... 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

所以,睡眠本质上是一个人体内阴阳二气作用的结果。而阴阳相互作用的基本模式则是 太阳、少阴、太阴、少阳。而从“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从这段描述中不难看出:从天人相应的角度看,最佳的睡眠时间应该是太阴。而就一天而言,《黄帝内经•素问•金匮真言》中说:“平旦至日中,天之阳,阳中之阳也;日中至黄昏,天之阳,阳中之阴也;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也;鸡鸣至平旦,天之阴,阴中之阳也。其中鸡鸣至平旦,为少阳;平旦至日中,为太阳;日中至黄昏,为少阴;合夜至鸡鸣,为太阴。不过,这而其中的时间划分相对宽泛,如果我们想再精确一些,以十二时辰划分,则子、卯、午、酉是这一时空体系中的四个最能代表四象的时间节点。换而言之,就夜晚安寝,至少要在 子时前。按《黄帝内经》的说法,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也是进入最佳睡眠状态的时刻。所以睡眠最好不要晚于子时。而卯时则是阴消阳长适合起床劳作的时间段。若卯时赖床或者接着睡回笼觉,则有可能天阳犯身阴,一天昏昏沉沉。午时则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小睡有利于养阳,所以午觉在午时(11点—13点)睡半小时即可,这样精神最好。

不过,子时前入睡,卯时起床,午时小睡 只是一个基本模式。要根据人的年龄、体质、性别而有所区别。
但总的来说,睡眠可以看作是生命四象迁衍过程中一个继往开来的环节,对于人类而言,他直接决定了这样一个循环往复式生长过程的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649383.html

上一篇:风雪康奈尔!
下一篇:威武!
收藏 IP: 128.84.126.*| 热度|

2 陆俊茜 吴小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