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善花恶果?!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2-6-28 04: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的是:他是一名面临“清退”的西部代课教师,在贫瘠山村任教25年,教出30多名大学生,月薪却从未超过200元;他患有严重眼疾,几乎失明,却仍凭记忆讲课。他说:“心里亮堂就行,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太阳。”
--------------------------------------------------------------------------------------------------------------
 
我所关心的是,他所教出的30名大学生, 有多少探望过他,回馈过他,对于他的眼疾有过何种贡献。
 
因为就在几年前的一则旧闻:http://bbs.pep.com.cn/thread-372091-1-7.html
说的是一名叫丛飞的艺人捐助了大量的学生,最后自己穷困潦倒,病困交加。但他所捐助的人却没有一个回馈他的。
 
 
我们的新闻多是对这样伟大英雄赞美,却鲜少有对这种忘恩负义之徒的鞭挞与谴责!
 
佛教徒说:“施恩不求报”,这从个人修身的自我要求来说,自然是极好的。
 
但是这种观念如果贯彻到一个社会的整体运行中,不啻是一种灾难!
 
善恶总有回报,因果循环才是一个社会有效运行的本质规律。
 
如此,我们的媒体再报道这样的英雄人物时,不妨拷问一下那些受人涌泉之恩却不知滴水相报的混账吧。
如此,我们的媒体再宣扬那些亿万身家等身的“成功人士”时,不妨追问一下他们财富的来路吧!
 
只有这样,浑浊的社会才有可能最终沉淀出清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586561.html

上一篇:想念我的二姨!!!
下一篇:AA制社会与礼尚往来的文明!
收藏 IP: 128.253.122.*| 热度|

4 严海燕 刘艳红 陆俊茜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