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一沙一世界!——寻找心灵的宁静。

已有 4104 次阅读 2012-2-18 07:05 |个人分类:生活趣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界, 如何, 金刚经, 须菩提

《金刚经》中说:
 
“须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数,如是沙等恒河,于意云如何?是诸恒河沙宁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诸恒河尚多无数,何况其沙!”
 
“须菩提,我今实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宝满尔所恒河沙数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
 
佛告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与此经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为他人说,而此福德胜前福德。”
 
这其中的大意如此:
 
佛问须菩提:“如果把恒河中的沙子都变成一条恒河,所有这些恒河的沙子的数量多不多呢?”
须菩提回答:“非常多,佛陀。即使是一条横河的沙子就已经无以计数,更何况是这么多恒河中的沙子呢!”
佛于是告诉须菩提说:“我今天对你实言相告,如果有善男信女用装满所有恒河沙数之多的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宝来布施,他的福德多不多呢?”
须菩提回答:“那太多了,佛陀!”
于是佛告诉须菩提:“如果善男信女虔诚信奉此经,甚至仅仅奉持其中四句偈等,并向他人解说。他的福德就远远超过了前者。”
 
注释:
1、七宝:梵语sapta ratna^ni。即七种珍宝,说法不一。《波若经》中七宝为:金、银、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玛瑙;
   《法华经》中七宝是 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珍珠、玫瑰;《阿弥陀经》中七宝为金、银、琉璃、玻璃、砗磲、赤 珠、玛瑙;《大智度论》中七宝为金银琉璃玻璃 颇犁(水晶)、砗磲、赤珠、玛瑙。
    (个人观点:从七宝构成来看,佛应当是女性无疑,看来情人节送鲜花也是礼佛啊)
2、三千大千世界:
   古代印度宇宙观,世为时间,界为空间。以须弥山为中心,周围环绕四大洲及九山八海,成为一小世界。一千个小世界为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为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为一个大千世界。所以称三千大千世界。佛教认为三千大千世界是一个佛教所教化的区域,所以也称一佛国。
(资料来源,网络)
 
 
如此,七宝——三千大千世界——恒河沙 三个关键词向我们表述的是一个多么容易迷失方向的世界。
迷失的根本原因,在于生命有限,而世界无限。
所以庄子曾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比起红男绿女的征名逐利,庄子这还算是一种积极的无奈。
 
如何在光怪陆离中,寻找内心的平静
唯一解决之道就是找到自己的那本真经!
 
或友情、或爱情、或事业!
不一而足,
有了自己的真经,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所以,“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 就是一种回归本真的生活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538643.html

上一篇:明天要为国争光了!
下一篇:饥饿营销三两句!
收藏 IP: 128.84.153.*| 热度|

3 骆小红 徐耀 迟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