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解读NDTM的概念偷换-NP定义中二个不同的NDTM

已有 5406 次阅读 2015-3-13 15:32 |个人分类:不确定性问题和算法讨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确定性, 不确定型图灵机

在计算复杂性理论中,NP是用“非确定型图灵机(nondeterministic Turing machine,NDTM)”来定义的,从“语言”的角度,存在着二个流行的定义(见[1] : Michael Sipser,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y of Computation, Section 7.3):

1,基于验证的定义:NP是“确定型图灵机”在多项式时间内可验证的语言类;

2,基于判定的定义:NP是“非确定型图灵机”在多项式时间内可接受的语言类。

实际上,这二个定义涉及到二个内涵完全不同的NDTM,但是学术界未能认识到这点,将这二个NDTM混淆,得出NP二个定义等价,导致了对NP的认知偏差。

这里,我们试分析NDTM的二个不同所指,使得进一步追究NDTM成为可能。

一,验证定义中的NDTM

验证定义中的NDTM,是学术界公认、源自“非确定型自动机”的“非确定型图灵机”[1]。

其定义为:与“确定型图灵机(deterministic Turing machine,DTM)”相对,在计算的每一时刻,根据当前状态和读写头所读的符号,机器的下一个状态存在“多选择”。

其计算如下:对于表达成字符串w的一个问题的例子,在多项式时间内,猜测一个“证书 c”,然后在多项式时间内验证c,若验证的结果为真,M接受w;但若验证的结果为假,M并不能真正拒绝w,因为c仅是一个“猜测解”。于是,此NDTM不能在多项式时间内接受语言!

因上述NDTM的计算在多项式时间内完成,故可用DTM来模拟,如Sipser书中Theorem 3.16所说,“Every nondeterministic Turing machine has an equivalent deterministic Turing machine”[1],遂有基于验证的NP定义。正是在这种意义上,基于验证定义中的NDTM本质上只是TM。

二,判定定义中的NDTM

判定定义中的NDTM,最初出现在Cook那篇奠定计算复杂性基础的论文《The Complexity of Theorem Proving Procedures》(1971年)中:

Theorem 1 If a set S of strings is accepted by some nondeterministic Turing machine within polynomial time, then S is P-reducible to {DNF tautologies}.

这里的“a set S of strings is accepted by some nondeterministic Turing machine ”  以后被作为了NP问题的原始定义,即基于判定的NP定义,被学术界广泛接受[2],解释为NDTM在多项式时间内接受某个语言,这意味着此NDTM可以:

1,在多项式时间内判断一个具体的NP问题实例是否有解;

2,在多项式时间内为此问题求得“精确解”。

那么,具有这样能力的只能是“神喻机(Oracle)”,而不是验证定义中的NDTM了!

换句话说,此NDTM非彼NDTM也,实指“神喻机”!对此议题,我们已在文章“What is Cook’s theorem?”作了详细的论证,故不在此深入。

三,NDTM概念中的“不确定性”内涵

由此可见,NP二个定义中的NDTM术语未变,所指却完全不同:

于验证定义,NDTM = 确定型图灵机;

于判定定义,NDTM = 神喻机。

这里的“确定型图灵机”与“神喻机”在NP问题形成的学术史中处于完全不同的层次,NP二个定义中的二个NDTM具有不同的意义,它们的混淆正是NP问题中的“雾霾”。

然而,无论是指“神喻机”意义的NDTM,还是指“确定型图灵机”意义的NDTM,在现有的两个NP定义中,二者其实都只有“确定性”的意义,并无真正的“不确定性”的本质。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我们认为:“不确定性”从流行的NP定义中消失了!

在现有的NP问题概念中厘清这些混乱,在NP理论中建立真正的“不确定性”概念,是我们现有研究工作的主要目的。

参考文献

[1]Michael Sipser,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y of Computation, Second Edition.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6).

[2]Garey Michael R., David S. Johnson, Computers and Intractability: A Guide to the Theory of NP-Completeness. W. H. Freeman and company (19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874183.html

上一篇:[转载]你们究竟是哪种“羊”?!(4)-羊的谜语
下一篇:井上靖先生的《孔子》
收藏 IP: 82.246.87.*| 热度|

2 杨正瓴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