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前提(prémisse)” 术语溯源

已有 1557 次阅读 2023-1-26 22:12 |个人分类:在法国教逻辑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个前提(prémisse是一个命题,一个为支持结论而提出的陈述。前提一词来自拉丁文praemissaprae(向前),和mittere(发送)。


Aristote a déclaré que tout argument logique pourrait être réduit à deux prémisses et une conclusion1. Par exemple :

亚里士多德指出,任何三段论都可以简化为两个前提和一个结论。比如说:


因为所有人都终有一死,而苏格拉底是人,所以苏格拉底终有一死。 ”


在这个例子中,所有人都终有一死苏格拉底是人是前提,而苏格拉底终有一死是结论。


结论的证明既取决于前提的真实性,也取决于论证的有效性。一个论证是合理的(sound),其结论在逻辑上是真实的,当且仅当该论证是有效的(valid),其前提是真实的(true)。


评价一个论证的质量的关键是确定它是否有效和合理。也就是说,它的前提是否是真实的,其真实性是否必然导致一个真实的结论。


参考文献:

https://fr.wikipedia.org/wiki/Pr%C3%A9miss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73573.html

上一篇:Richard Whately 与“逻辑学要素”(Elements of Logic)
下一篇:“普通唯理语法” - Antoine Arnauld,Claude Lancelot
收藏 IP: 194.57.10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