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转载]文化选择:阿费拉昔牙卜绘画

已有 1524 次阅读 2022-12-11 05:04 |个人分类:在中法文化之间流连|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在丝绸之路的繁盛时期,无数的贸易路线穿越了居住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撒马尔罕、布哈拉、胡安德和彭吉肯特等城市州的粟特人领土。这些城市及其商人在丝绸之路沿线的国际贸易和文化间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在贸易方面的影响如此显着,以至于公元4世纪以后,粟特语经常成为亚洲某些地区交流的通用语言。特别是在丝绸贸易方面,粟特人是东部中国和西部的巴提亚人(公元前247 – 公元224)之间的主要中介,它们的作用在中国和整个中亚的众多书面和伟大的艺术品中都得到了证明。


粟特艺术的一个杰出且尚存的例子是阿费拉昔牙卜绘画,有时也被称为大使画。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是在现今位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附近的古城阿费拉昔牙卜的一处私人房屋的墙壁上被发现的。尽管学者对覆盖单个房间四面墙的绘画场景的确切解释仍有争议,但某些特征很清楚。当整体考虑时,壁画揭示了关于粟特人所处的多元文化和相互联系的世界的许多信息,以及他们作为丝绸之路重要文化传播者的作用。


这些绘画用了极高的复杂刻画技巧,展现了丝绸之路上人们生活的各种场景。接待室的每个内墙都描绘了不同的社会,展示了粟特人与其的商业联系和互动。这项社会分别在中国(描绘在北墙上)、撒马尔罕和伊朗世界(南墙)以及印度次大陆(展现在东墙上)。


东墙尽管损坏程度最为严重,其展现了印度次大陆服装穿着和发型的人物。据推测,该场景旨在通过使用希腊化的图像来展示天文学从古希腊传播到印度次大陆的过程(尽管墙因为损毁而仅剩的不完整图像使这种解读仍然值得商榷)。


此外,西墙所画场景的确切解读也是学者们激烈讨论的问题,但它展示的似乎是一长排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其中包括土耳其人,正在护送中国和朝鲜半岛的代表团。在这多元的人群中,许多人都载着来自丝绸贸易之路沿线的、富有异国情调的礼物,并穿戴着绣花的丝绸和项链,似乎正向这幅画的顶端聚集。遗憾的是,这幅画由于太过破损而看不清。其中一种理论认为这部分壁画描绘了各国大使向撒马尔罕国王赠送礼物的场景。


南墙所描绘的场景位于撒马尔罕,包括一支由精心打扮的国王法院成员组成的游行队伍,以及用来祭祀的动物,包括马和鹅。据推测,这幅画描述的是人们在庆祝诺鲁孜节,这是丝绸之路包围的许多地区流行的庆祝新年仪式,其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在另一侧,北墙描绘了穿着中国服饰的人们,包括一群追捕野猫的骑手和一群划船的女士。


尽管人们对绘画的场景有着不同的解释,但是显然,这些绘画的意图在于展示粟特城市州广泛的跨文化影响。这些画作提供了对相互影响的联系紧密的世界的见解。壁画使用基于日历的参考来指代不同的本地和区域性节日,其中有些节日如诺鲁孜节至今仍在庆祝。这些绘画还提供了对于共享语言与交换礼物、庆祝和仪式等文化的深刻见解,同时提醒着当今丝绸之路沿线居民这些长期和深远共享遗产的存在。


的确,直到今天,丝绸之路沿线的人们每年仍庆祝数百个节日。这些节日从社会和文化仪式、宗教仪式到体育赛事和艺术展示。这些代代相传的表达方式,体现了丝绸之路沿线人们的文化认同。在一年中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聚集在一起的社区,在庆祝活动中统一起来,以展示各种传统服装、食物、音乐、舞蹈和各种手工艺品。这些节日像过去一样,仍然是交流的绝佳机会,正如这个遗留下来的粟特艺术所描绘的那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丝绸之路项目提供了丝绸之路艺术品和文物的更多实例,这些丝绸和艺术品目前位于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内,包括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国家。

参考文献:

https://zh.unesco.org/silkroad/content/wenhuaxuanzeafeilaxiyabohuihu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67430.html

上一篇:乌兹别克斯坦绿洲的瑰宝(丝绸之路) - 卢浮宫展览(2022/11/23-2023/3/6)
下一篇:“以辞害意”溯源
收藏 IP: 77.201.6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