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明希豪森三难(Münchhausen trilemma)与论证问题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21-11-13 01:42 |个人分类:解读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明希豪森三难”Münchhausen trilemma这个术语是德国哲学家汉斯-阿尔伯特(Hans Albert)在1968年提出的,指卡尔-波普尔(Karl Popper)在《科学发现的逻辑》中提出的问题。


明希豪森是德国作家拉斯伯在《明希豪森男爵叙述他在俄罗斯的奇妙旅行和战役》一书中虚构出来的德国贵族,其中有一个讲明希豪森用自己的头发把自己和他所坐的马从泥潭中拉出来的故事。

在知识论中,明希豪森三难是一个思想实验,最初由古代怀疑论哲学家阿格里帕(Agrippan)提出,也被称为阿格里帕三难(Agrippan trilemma),旨在论证,理论上不可能证明任何真理,即使在数理逻辑领域,也不可能不求助于公认的假设。

明希豪森三难指完成一个证明只有三种方式:

- 循环论证:论证最终由其自身支持;

- 无穷倒退:论证最终没有终点;

- 超验断裂:论证终止于一个被接受的前提,如公理、规定、道德信条、宗教信条等。


明希豪森三难指在这三个都不令人满意的选项中做出决定。任何所谓的知识论证都必须失败,因为它必须从一个没有知识的地方开始,因此无法取得进展。要么像超验断裂那样从一些知识开始,要么像无限倒退那样根本不开始,要么像循环论证,只靠自己来证明,没有坚实的基础,就像明希豪森在没有任何独立支持的情况下把自己从泥潭中拉出来的荒谬性。


明希豪森三难为知识论中关于论证的经典问题画上了句号。


参考资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ünchhausen_trilem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312178.html

上一篇:《九章算术》赏析
下一篇:波普尔与《科学发现的逻辑》
收藏 IP: 91.165.19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