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君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su

博文

人生的“可再生”与“非可再生”

已有 5674 次阅读 2009-3-19 14:29 |个人分类:大众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杂谈

这是两年前写的文章了,今天重读,推荐给大家,见笑。

人生的“可再生”与“非可再生”

作者:苏红军


    人生有的时候,真的感到那么的让人捉摸不透。莫名的追求、无序的理想、繁杂的世事、无奈的高歌,都在随时随刻为你而准备。生活,一个永远也谈论不完的话题;就这么让我们一代代的人,探索下去,思索下去。有些事情,我们会在下一个不经意的时刻,把它忘记的一干二净;而有些事情,任你去努力的尝试,却也始终无法忘记。这也许是生活的奇妙之处吧,其高深莫测之处也在于此。于是乎,有了这,芸芸众生的千姿百态,大千世界的变幻莫测。

    人生的历程,有些是“可再生”资源,而有些却是“不可再生”资源。所谓可再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脑海里的历历在目,梦回从前即是一例;另一种则是生活中的简单重复,重蹈覆辙便是一例。而所谓不可再生,就我理解而言,则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在现实中发生过以后永远的消失了。而谚语中的“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转世投胎”等等,则是人类对生命或者人生可再生属性的理想追求;但是这些只能是人们的理想罢了。而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也只是在“可再生”与“不可再生”之间进行着无序永恒的转换,即使生命结束了,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可再生的多,还是不可再生的多。人生的困惑也在于此吧。

     我们都是一个个具有生命活力的活生生的人,一旦联系到个体,难免会带有个人的主观色彩。一旦走到这个地步,人生也就变得更加有独特性、多彩性。有人说:人生就是一部戏,我们一个个从自己的哭声中走向舞台,而在别人的哭声中落下帷幕。这虽然带了些悲观的色彩,但是也确实反映了真实的情形,我们无法回避。还有人说:我们都是赤裸裸地来到人间,然后又赤裸裸地回到了宇宙;犹如“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对人生的精辟概括莫过于此。而每个个体的来去匆匆注定了它一个无法改变的非可再生的属性。

    而我们也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痕迹,虽然来去相同。最起码给这个繁大的世界添加了一个弱小的声音。犹如告诉世人,我曾经来了;“某某到此一游”便是最精彩的写照。虽然每个人留下的可能不一定相同,但只要能留下些东西,我们的世界我们的人类就在走向进步。这两天正值高校开学,我曾看到那些含辛茹苦的家长们对孩子的那份可能让我们一辈子都无法忘记也不应该忘记的爱。这便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之一了吧,虽然是人类自己的本性。这些都是人生不可或缺非常宝贵的财富。我想这些也应该是可再生的资源吧。

    人生,即是在这种“可再生”与“非可再生”的交替轮回中,繁衍着这个无序的整个世界。

                                                                                                                               2007年9月于N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8125-221303.html

上一篇:支持向量机
下一篇:有梦就有希望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青水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