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实践来检验 辟谣需证据:“60年最冷寒冬”争论

已有 2503 次阅读 2020-12-26 06:20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实践来检验 辟谣需证据:“60年最冷寒冬”争论

 

关键提示

     

      中国气象爱好者12-2518:09 发文:

      寒潮是自然现象,不会按照人为的行政区划来;发布预警是为了防灾减灾,”国家级“预警当然也不应该拘泥于省界。从这个角度,我们认为,这次寒潮足够最高级的”寒潮橙色预警“,最少也是黄色预警。虽然它的最低温不如16年boss级寒潮,但降温幅度、风力可能超过,-10度线将进入江苏,-5度线越过上海,0度线覆盖福建大部,广东和广西一半或一半以上,还请大家做好准备。


相关报道

“国家级”寒潮预警即将发出,会不会是最高等级?分析:有可能

中国气象爱好者

发布时间:12-2518:09

大家都知道,寒潮要来了。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介绍了这股寒潮的情况并与之前的双十二寒潮进行了对比。

寒潮的850百帕气温下降情况,中气爱制作

到今天(12月25日),1228寒潮的趋势已经明确而清晰,所有超级计算机模式都报出了寒潮,中央气象台和香港天文台都发出了寒潮有关的天气提示。我们也在昨天的文章中提出,这次寒潮将全面碾压“双十二寒潮”,为今冬迄今最强。

12月28日寒潮堆积情况,中气爱制作

根据2010年修订的《中央气象台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办法》,由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国家级”寒潮预警,一共分三色,即橙色、黄色、蓝色,其中橙色最高,蓝色最低。寒潮的强度,基本上都和降温、最低温和风力有关。

其中,降温是寒潮的烈度,最低温是寒潮的能力,风力是寒潮的气势。根据2010年的预警办法,有”两省大部“降温达到或超16度、广泛的6级大风,长江中下游最低降到4度局部2度以下,即可发布最高等级的橙色预警。

1228寒潮全国降温情况图,来自中央气象台

而这一次,中东部6级风是小case,7级以上阵风才是标配,上海市区最低温都可以-6度,远远低于2度,这都超出了橙色预警的标准;唯一有些疑义的,是”两省大部“降温超16度,这个两省大部是指影响人口的大部,还是面积的大部,或者说全国统算,只要降温超过16度的区域达到两省面积或人口的大部都可以?

上海气象台对此次寒潮的气温预报,来自上海天气

寒潮是自然现象,不会按照人为的行政区划来;发布预警是为了防灾减灾,”国家级“预警当然也不应该拘泥于省界。从这个角度,我们认为,这次寒潮足够最高级的”寒潮橙色预警“,最少也是黄色预警。虽然它的最低温不如16年boss级寒潮,但降温幅度、风力可能超过,-10度线将进入江苏,-5度线越过上海,0度线覆盖福建大部,广东和广西一半或一半以上,还请大家做好准备。

2016年1月下旬”boss级寒潮“南下最深时,850百帕0度线覆盖整个广东,进入海南岛。中气爱制作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7044444033017815&wfr=spider&for=pc


[转载]降温剧烈将迎“60年最冷寒冬”?中国气象局辟谣

已有 681 次阅读 2020-10-18 08:40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研笔记| 60年一遇寒潮, 辟谣 |文章来源:转载

降温剧烈将迎“60年最冷寒冬”?中国气象局辟谣

2020年10月15日 10:42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APP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国庆长假期间突如其来的降温让人感受强烈,也让微博、微信、朋友圈、论坛等开始流传关于最冷寒冬的说法,如: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这些都是真的吗?中国气象局辟谣称,国家气候中心将会在10月底正式发布今年我国冬季气候预测意见。

  1  拉尼娜造成此次降温?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实际上,此次降温过程是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与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据监测,今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了拉尼娜状态。据预测,秋季会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2  有拉尼娜会冷冬吗?

  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整体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2000年以来发生了5次拉尼娜事件,冬季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部分地区偏低2以上。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期的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

  3  冬季为何会气候异常?

  专家称,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而且,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我国冬季的气候异常。所以,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责任编辑:陈修龙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roll/2020-10-15/doc-iiznezxr6075333.s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4772.html 

上一篇:拉尼娜开始发威了?超级寒潮或席卷多地:超级灾害链不可避免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01018日午报



当前推荐数:
2 推荐人: 周少祥 杨文祥

窗体顶端

推荐到博客首页

窗体底端

发表评论评论 (3 个评论)

https://image-attachment.oss-cn-beijing.aliyuncs.com/data/www/html/uc_server/data/avatar/000/03/86/93_avatar_small.jpg?v=

删除 |赞[1]周少祥   2020-10-18 10:15

感觉很好笑。

杨学祥 回复 周少祥  留此为证,让时间检验。

2020-10-18 18:231 楼(回复楼主)赞|

周少祥 回复 杨学祥  准不准是可以检验的嘛!他们竟然说他人的预测是谣言,不可思议。

2020-10-18 21:342 楼(回复 1 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64197.html

上一篇:2020年的拉尼娜似乎已经达到了顶峰 :相同的预测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0年12月26日早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郑永军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