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博客回归日志的本来面目——论网络“森林”的“生物多样性”

已有 4173 次阅读 2011-9-21 11: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中国哲学, 日志

博客回归日志的本来面目
——论网络“森林”的“生物多样性”
黄宁燕
 
中文博客一词源于英文Blog的翻译,Blog又是Weblog的简称。Log的意思是日志,因此Weblog即网络日志。在网络上记录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但是为什么在往上发表,因为这种形式可以有反馈、交流。
 
关注内心,记录即将成为历史的现在以及个人的感受,才是网络日志的本来面目。因此博客代表的是有个性的个体。不管如何发展,博客也是个人日志的一种形式。只凑热闹,远离或忽视了自身的独立思想,那不是Blog,也许应该是BBS。
 
我最喜欢自己在法国生活期间写的博客,那是在原MSN网站上。现在去看,每一篇都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思,每一篇都见证了历史——外界的和内心的。我实际上不是太喜欢有过多的人关注我的博客,因为这样就会左右记录日志的初衷,左右自己的写作思路。
 
武夷山老师的《不凑热闹》一文,表达了我一直以来有的想法。这也正是我所认识的武夷山老师的真实一面。我与他同事10多年,一直觉得他是一个“道人”。不是出家的道人,而是以道家的思想行为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反映了中国哲学的最高境界。成为“道人”的古人很多,今人太少了,因为诱惑太多。但武老师确是我在现实世界中遇到的一个。
 
博客回归日志的本来面目,才是网络“森林”达到“生物多样性”(百家争鸣)的源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488735.html

上一篇:不息的美丽火焰——在巴黎怀念戴妃
下一篇:当圣诞夜遇上“十五的月亮”(巴黎圣母院的圣诞月夜之美)
收藏 IP: 219.142.129.*| 热度|

9 许培扬 刘洋 黄晓磊 陈小润 王芳 张彦斌 陈三茂 傅蕴德 严少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