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暗物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ntiger 暗物质是连接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纽带,也是低速物理通向高速物理的桥梁,更是跨越经典物理与现代物理巨大鸿沟的有效工具!

博文

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82范德瓦尔斯实际气体状态方程

已有 1619 次阅读 2023-1-12 13:58 |个人分类: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82范德瓦尔斯实际气体状态方程

时间:公元1873年。

约翰尼斯·迪德里克·范·德·瓦耳斯(也称范德华,Johannes Diderik van der Waals1837年-1923年),荷兰物理学家。

曾任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对气体和液体的状态方程所作的工作。获得19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中有以他名字命名的范德华力(即分子间作用力)。

范德瓦尔斯的主要兴趣在热力学。他受到了鲁道夫·克劳修斯1857年的一篇论文的影响,这篇论文的题目是《关于我们称之为热的运动》。范德瓦尔斯后来深受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路德维希·玻尔兹曼和威拉德·吉布斯的著作的影响。克劳修斯的工作促使他寻找托马斯·安德鲁斯实验的一个解释,1869年安德鲁斯揭示了流体中临界温度的存在。范德瓦尔斯在他的1873年的论文中对凝结现象和临界温度现象作了半定量的描述,论文题目是《论气态与液态之连续性》。他指出,这两个状态的混合体不仅以一种连续性的方式混合,他们实际上还有着同样的特性。该论文的发表立即使他成为首要的物理学家。这个从范德瓦尔斯第一份论文得出的结论的重要性可以从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在《自然》杂志中的注解得到证明:“毫无疑问地,范德瓦尔斯的名字很快地将会出现于在分子科学的前沿之中”。

在这篇论文中,他所发表的状态方程式是出自于他的名字。这项实验工作做了实际的操作,其中的液体和气体的物质相融合成一个相互连续的方式。结果表明,这两个阶段是同一性质。范德瓦尔斯在计算他的状态方程式时,假设不仅存在分子(原子的存在当时有争议),而且假设它们大小有限,相互吸引。因为他是最早提出分子间力(尽管这种力很基础)的人之一,所以这种力现在有时被称为范德华力。

实际气体状态方程是对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一种改进,特点在于将被理想气体模型所忽略的的气体分子自身大小和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考虑进来,以便更好地描述气体的宏观物理性质。

image.png

《暗物质与宇宙模型》全书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aeswH_469N-qGaGH0CaVg?pwd=3qr0
提取码:3qr0

《和平与发展》全书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gCYm0EEaYOzNzylsrAtuA?pwd=cxkq
提取码:cxk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458-1371663.html

上一篇: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81玻尔兹曼输运方程
下一篇: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83瑞利《声学原理》
收藏 IP: 175.164.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