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科技导报》“芦山地震特刊”抢期出版,无偿向科研人员赠阅

已有 5518 次阅读 2013-4-27 21:32 |个人分类:编辑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编辑, 科技导报, 芦山

      经过紧张的一个星期的工作,《科技导报》“芦山地震特刊”今天终于出刊了。捧着那散发墨味的样刊,不仅感慨万千:地震发生的当天上午九点,全体编辑人员就开始紧张投入工作,把原已排好版的几乎全部稿件都撤下,围绕着芦山地震重新组稿、约稿、编辑、排版、校对、印刷。以此同时,我和我的同事开始向包括科学网博友在内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约稿,广大一线科研人员给予大力支持,有的耐心接受采访,有的爽快赐稿,有的用最快速度审稿,一切都在争分夺秒。我们的信箱经常是凌晨二三点甚至四五点接到邮件,这些都令我们感动,让我们深受教育。在灾难面前,大家只有一个心愿:为抗震救灾尽自己绵薄之力。

     “芦山地震特刊”尤其是得到了科学网博友的大力支持,石耀霖院士、李小文院士、陈龙珠教授、陈安研究员等知名博友,或是赐稿,或是审稿,或是兼而有之;李小文院士的文章是刚从ICU出来后写的,既让我们感动,又让我们心疼和不安。借此机会,我仅代表全社职工向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所有科技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科技导报》“芦山地震特刊”加印2万册,将全部赠送四川及邻省灾区,以及与地震相关的科研部门。科学网博友若感兴趣,可在评论栏留下通讯地址及姓名,本社负责免费寄送。

    以下是这期刊物的封面和封面文字说明,以及本刊制作的抗震救灾宣传画。

强震再袭四川  科技支撑救援

2013420802,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后,中国大地再次遭受震灾。截至4241430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记录到余震4088次,最大余震5.4。地震已造成四川19个市(州)115个县199万余人受灾,196人死亡,21人失踪,11470人受伤。

面对地震灾害,党和国家的高等重视,科学、有序部署抗震救灾;各级政府的迅速反应,灾情信息的公开透明,保障了救援工作的有效开展和社会的人心安定。在抗震救灾中,科技显示了重要作用:遥感飞机获取的图像和数据为研判灾情提供了可靠依据;北斗导航仪、生命探测仪等新型装备为救援抢险提供了重要保障;一批批医疗卫生专家相继赶赴灾区现场救治,为远程医疗诊断提供了有效支持;对自行救援人员和车辆的劝阻,保证了生命通道的畅通;地震发生后,各科学共同体组织也立即行动起来,整合力量,科学施救:中国科协紧急开展地震应急科普宣传,免费为灾区配送科普资源;科技部研究部署科技抗震救灾工作,发布《地震灾后应急实用技术手册》;中国科学院全面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大量科研人员被派驻在科研一线和灾区现场。科技的支撑作用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得到具体展现。

芦山地震发生后,《科技导报》迅速联系一线科研人员,组织相关研究论文和科技评论,在第12期出版“芦山地震特刊”。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石耀霖撰写的“我对芦山地震的一些认识”“卷首语”文章,“Ms7.0雅安芦山地震导致的周边断层应力变化”、“汶川芦山强震都有前兆,强震预报路在脚下”、“芦山Ms7.0地震震源机制解初步研究”3篇“芦山地震专题”研究论文,吴立新教授研究小组撰写的雅安7.0级地震前卫星线性云异常现象”“雅安7.0级地震灾情快速评估与反思”“雅安7.0级地震空基联合观测与灾情增强识别”3篇论文,以及5篇关于地震研究的学术论文。同时,“科技事件”、“科技风云”、“科技工作大家谈”、“科技纵横捭阖”、“书评”、“图书推介”、“读者之声”、“学术动态”等栏目,也集中报道了与地震科研和抗震救灾相关的文章。

《科技导报》“芦山地震特刊”得到了一线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石耀霖院士、吴立新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一线资料为我社撰写研究论文,陈运泰院士、滕吉文院士、周福霖院士、史保平教授拨冗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李小文院士抱病为本刊撰稿,陈安研究员、陈龙珠教授积极为我刊撰稿、审稿,广大科技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抗震救灾拳拳爱心,令我们感动。

本期封面图片部分反映了宝兴县政府所在地灾情,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提供,封面设计王静毅。(本刊记者   秦政  陈广仁)



4.20雅安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684631.html

上一篇:《科技导报》出版“芦山地震特刊”特向科技界专家征稿
下一篇:奔五台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12 曹聪 赵美娣 汪晓军 陈安 吕秀齐 蒋永华 贾伟 唐常杰 高英 刘少华 高孟绪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