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毛主席当年为什么挖“红井”

已有 12871 次阅读 2007-6-9 11:22 |个人分类:旅游采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毛泽东, 井冈山, 红井, 红色旅游

          说起瑞金县沙洲坝的红井,按现在时髦的说法“地球人都知道”。人教社编辑出版的一年级小学语文教材里边,有一篇课文叫做“吃水不忘挖井人”,说的就是沙洲坝的红井。这篇课文非常简单地介绍了“红井”的来历:

      瑞金城外有个小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

    村子里没有井,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

    解放后,乡亲们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我参观红井,除了实地瞻仰红色苏区,对革命先烈表示敬仰外,还想解开心中的一个谜团:南方的水源十分充足,水井也不少见;为什么当年毛主席带领红军挖了这么一口井,就让当地的老百姓如此感动,继而要立碑纪念呢?

  当然,老百姓对领袖的热爱和政治上宣传的需要无疑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那么,毛主席当年带人挖“红井”,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呢?

       按人教社课文的说法,毛主席当年之所以带人挖这口井,是因为“村子里没有井,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既然别的地方都有水井,难道沙洲坝的村民就不知道就地挖一口井,省去每天奔波在路上挑水的力气吗?

       可见,这种说法值得商榷。

      “红井”的水确实很清甜。来这里的游人都会舀上一勺,品尝几口。当然,当地人编唱的“喝口红井水,回去进常委”,也是诱惑游人抢着喝的理由之一。

       我也喝了几口“红井”水,之后的旅程也没带来什么闹肚子的麻烦。可见,“红井”水的水质不错,很干净,也很卫生。

     中国广播网“红色旅游之江西行”里有一篇文章“吃水不忘挖井人——红井”,它是这样解释毛主席为什么要带人挖井的:沙洲坝是个干旱缺水的村庄,当时村民非常迷信,认为挖井会破坏当地的风水,因此没有哪家村民敢擅自开挖,群众平时要到几公里外的小河里挑水饮用。

      这篇文章说“沙洲坝是个干旱缺水的村庄”,就如同说“黄土高坡是水泽沼国”一样让人觉得可笑。“红井”的旁边,就有一个不算很大也不算很小的水塘——但足够沙洲坝村民饮用了。沙洲坝附件到处都是水——要不,为什么叫“沙洲坝”?类似的水塘在南方乡村四处可见。

  如果是因为怕在村子周围挖井破坏风水,完全可以在村子外几百米的地方开挖,也用不着到“几公里外的小河里挑水饮用”。

      看来,这也不能成为毛主席带人挖井前这里无水井历史的理由。

      我是在南方长大的,小时候在长沙郊县的农村生活过。在我的印象中,家乡一点也不缺水——我住的村庄旁边就是浏阳河,人们却习惯于用门前水塘里的水——挑塘里的水喝,在水塘里洗衣、洗菜,甚至刷马桶。今天看来,这绝对是陋习,非常的不卫生。可那个年代,人们却如此习以为常,并没有想到要去专门挖井喝水——挖井毕竟是需要一定的财力和物力的,何况是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偏僻落后的赣南乡村。那时人们聊以自慰的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也是那个时候农村为什么疾病特别流行的重要原因。

      我想,沙洲坝的村民恐怕也不例外,门前有现成的水塘可挑水喝,干嘛还要劳神费力挖井找水喝呢?连填饱肚子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哪里还有钱去挖井喝水呢?那时的沙洲坝村民,一定也会因为常年喝不上洁净的井水而经常闹肚子生病。

      毛主席是1934年4月随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迁到沙洲坝的,而开始挖“红井”则是在这一年的9月,两者相距近半年时间。这段时间,湖南第一师范毕业、曾在长沙等大城市接受过现代文明教育的毛主席,一定亲眼目睹了许多红军战士和村民因常年饮用不洁的塘水而拉肚子、闹蛔虫的惨景——这可是损害红军战斗力和老百姓后勤保障力的大事啊!于是,毛主席想必便萌发了带领红军和乡亲们挖井的念头。

      正是因为有了这口井,沙洲坝的村民们从此喝上了干净、卫生的井水,不再受痢疾等疾病的困扰;由此对毛主席开始感激乃至膜拜。

      所以说,毛主席带人不光是为沙洲坝人民挖了一口“红井”,而是革除了当地农民的一种生活陋习,倡导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这恐怕才是他老人家当年带人挖井的最真实原因。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沙洲坝的村民乃至今天的我们,确实应该“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不知道我这样解释有没有道理?

 

小学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2999.html

上一篇:无悔人生
下一篇:水塘村的变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