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抚摸的神经生物学 精选

已有 51403 次阅读 2014-5-22 10:43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触觉

      为什么你不介意其他人握着你妻子无毛的手掌,但介意他人摸她有毛的手背?

 

这当然违背我国俗话“手心、手背都是肉”所强调的手掌和手背无差别,俗话流行乃因我们知识有限。

 

要验证手心手背有无差别,可以“以手试法”:在握手掌时抚摸对方的手背几次,看看对方和旁观者会如何反应,如果当场不遭暴力,可能人家以后也怕与你交往。

 

手掌、手背有何区别?为什么可以通过抚摸安慰人和动物?

 

昨天出版的学术刊物《神经元》发表的文章,对此方面有迄今最详细的述评。当然,文章并非针对你和你妻子,以上比喻是为了吸引眼球。

 

长期以来,科学界研究躯体感觉限于痛、温、压/触,近十年研究了痒(其中华盛顿大学的陈宙峰和霍普金斯大学的董欣中贡献很大)。

 

最近对触觉的研究也逐渐明确触觉可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模式,一般的触觉用来辨别物体,特别的触觉用来交流感情,所谓discriminative touchaffective touch

 

我们大家常被手掌和脚掌“一叶障目”,手掌的作用特别强,我们一不小心就以为它就代表全身。其实,手掌、脚掌无毛(glabrous),其触觉只有辨别性,无感情(也就是为什么“你不介意其他人握着你妻子无毛的手掌”)。但全身更多的部分有毛(hairy),对触觉的空间辨别程度远低于手掌,但起着情感交流的作用,抚摸的愉快不能通过手掌,只能通过有毛区的皮肤(包括手背,这就是为什么你“介意他人摸你妻子的手背”,虽然你无需知道其中的生物学道理)。

 

英国Liverpool大学的McClone等复习文献,提出情感性触觉与辨别性触觉从分布在皮肤的第一级神经元就不同,传入中枢神经系统的通路不同,最后到达的大脑皮层区域也不同。辨别性触觉最后到初级感觉皮层,情感性触觉到岛叶(insula)等情感性区域。

 

这两个系统有多个差别。辨别性触觉所用的神经属于比较粗、传播速度较快的Ad类,情感性触觉所用的神经属于传播速度慢的C类。辨别性触觉神经末梢在有毛和无毛的皮肤下都有,在手掌的分布密集,所以手掌对触觉的空间分辨率较高。情感性触觉神经末梢在无毛皮肤中缺乏,只在有毛皮肤中,所以只有后者能够感受情感性触觉。辨别性触觉对他人和自我来源的触觉无差别,有同样的分辨率,而情感性触觉在他人抚摸的时候效果远优于自我抚摸。这需要脑中有机制分别他人和自我,可能是自我抚摸时同时又冲动传到情感系统告诉它不要受骗了,这是来源自我、无情感交流的意义

 

这样,也可以提出皮肤是社交器官(social organ),而且是面积最大的社交器官。有些病态可以也与此有关,比如有些人大叫:不要碰我,可能不仅是正常人避免交往的一种信号,也是病人的一种表现形式。轻轻的碰,不是因为产生一般的痛觉,而是在社交异常的人产生更加不愉快的感觉?

 

原文见2014521日《神经元》,McClone et al. (2014) Neuron 82:737-755

http://www.cell.com/neuron/pdf/S0896-6273(14)00387-0.pdf

 

2014522日星期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96660.html

上一篇:变奏赫胥黎
下一篇:正直的科学家和幸福的科学家
收藏 IP: 222.130.139.*| 热度|

65 胡俊 蔡志全 王云龙 张鹏举 田云川 许天来 徐民 肖雄新 张国梁 苏光松 刘杰 李亚平 曹聪 袁海涛 唐凌峰 任磊 刘淼 蔡小宁 杨翟平 陈智文 李伟钢 石磊 高建国 叶水送 胡九龙 陈志勇 林中祥 彭勇 唐胜球 强涛 王泽 武晓辉 许先进 崔然吉 薛宇 王鸿飞 陈敬朴 杨金波 刘士勇 吕鹏辉 谢兵兵 马兆武 胡洪涛 郝玉成 吴顺凡 王运龙 王琛柱 严秀文 王洪吉 何宏 孙德伟 biofans luxiaobing12 Allanmu ppp666 guoyanghuawu chenansb wangqinling rosejump geilibu ttee1 abang redarmey Innateimmu hljjxxliq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