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中国河南新乡医学院教授对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研究员 精选

已有 38325 次阅读 2010-10-20 20:44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食管癌, 《自然-遗传》

    
中国科学研究水平还不如美国,不是新闻。
 
而中国科研水平提高,有时出乎意外。
 
2010年9月,《自然-遗传》杂志,发表两篇论文,都是研究食道癌的罹患基因。
 
一篇负责作者是王立东,另一篇负责作者是美国权威研究机构(国立健康研究院)的Abnet。
 
前者是中国一般院校(河南新乡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的教授,后者是美国权威研究机构(国立健康研究院)的研究员。
 
王立东和安徽医学院等组织中国很多单位合作 收集病人,发现两个基因的变化(PLCE1和C20orf54)与食管癌罹患相关,Abnet等发现PLCE1与食管癌相关。两篇文章都是用最新的人类遗 传学全基因组扫描。王立东等论文数据多于Abnet等。
 
两篇论文对食管癌研究都有推动,对病人都是 好事。
 
这样的研究竞争,应该欢迎。
 
河南新乡医学院做得好。
 
这样的情形,虽然现在不多,但是以后会越来越多。
 
也激励国外还未回国的人:中国科学的发展,也有可能出乎意料地快。
 
Wang LD et al. (2010).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Chinese subjects identifies susceptibility loci at PLCE1 and C20orf54. Nature Genetics 42:759–763
 
Abnet CC et al (2010). A shared susceptibility locus in PLCE1 at 10q23 for gastric adenocarcinoma and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Nature Genetics 42:764 – 76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375300.html

上一篇:猪会骗猪 鸟能唬鸟
下一篇:孟德尔和达尔文
收藏 IP: .*| 热度|

30 张志东 毛飞跃 李传亮 余世锋 陈儒军 杨远帆 李丕鹏 王辉 张卫 傅云义 陈苏华 吉宗祥 熊李虎 钱磊 王靖琰 赵宇 魏玉保 许培扬 赵文锋 丛远新 刘广明 张乐 杜新豪 刘飒 王随继 杨华磊 刘征 张军 聂森 sunrise126

发表评论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