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官员晋升的逻辑与“读大书,出大驴”

已有 4322 次阅读 2016-7-23 00:08 |个人分类:社会速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大驴”

官员晋升的逻辑与“读大书,出大驴”

看到彭渤老师的博文《这个公示很让我从教人伤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992258.html)以及任职公示(http://zt.rednet.cn/c/2016/07/22/4040907.htm)。让我想起很多以前的故事,在此与大家分享。

我在乡镇做志愿者的时候,很早便流露出服务结束要回来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想法,那时候我的领导就说我是书呆子,在人情世故上比那些不爱读书的人逊色很多,不大会看领导眼色,所以也不是很受领导重用。但是他比较喜欢我,基本上所有的事都带上我,也跟我讲很多东西。

有一次,跟他去一个村,跟村里一位退休的老书记聊天,不知怎么就说起我要回炉继续读书的想法。这位老书记就跟我说:“读大书,出大驴!”因为他认为读书读多了的人,思想僵化,不通人情世故。还给我举他们村的一位例子,甚至认为那些有气节的学者在“反右”中也是因为不通事故而挨批斗的。

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时,政府单位的男性公务员比较喜欢找女教师做老婆,但是女性公务员却很不喜欢找男教师做对象。因为她们认为教师有些过于迂腐与刻板,嘴也有些刻薄,追求一些在她们看来根本就不是“事”的原则,或者说不会做“人”、不会做“事”。

在政府官员提拔方面,如果仔细分析那些人可以得到提拔呢?就会发现,的确是那些会做人做事的人。他们之中有些甚至成为领导的人身依附、家奴。当然还有一些是办事领导放心,想领导所未想,及领导所未及。天上飘来一朵云,立马想到给领导备伞;领导下车急忙跑去给领导开门,还害怕领导碰着头给领导挡一下;酒桌上给领导喝酒,时不时还出点彩,博大家一乐。而且还从不邀功,任劳任怨。

在同事之中这些人一般也很会做人做事,一起吃饭抢着付钱,出差回来经常给同事带点小礼品等等。总之,经常地牺牲自己成全他人,一副雷锋的样子。

还记得一位同事曾经跟我讲过,在中国社会中所最亲近的三种关系,是这三种关系不涉功利,即“一起扛过枪、一起同过窗、一起嫖过娼”。说这三种关系是最亲的,这也成为他们将来互相帮扶,互相提携的所谓“人脉”。而人脉的建立便在于“血缘”、“地缘”与“业缘”。这些都往往导致了社会资本的异化。

在做人与做事方面,读过大学的确实不如那些小学初中毕业的,他们真的任劳任怨,不会发牢骚。尤其那些领导的司机们,文化水平不高,但真的任劳任怨的,领导所谓的“忙”到半夜,他们伺候到半夜,天不亮就开车去接领导,这是大学毕业生做不到的。而且大学毕业的会跟你谈条件,所以领导不喜欢,还没干活就谈条件,怎么可以提拔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992285.html

上一篇:计划经济的个人生产一定低效吗
下一篇:告别“三门干部”:为什么干部提拔需要基层经历
收藏 IP: 110.152.96.*| 热度|

14 马志超 陈楷翰 徐令予 冯兆东 黄仁勇 霍艾伦 史晓雷 汪育才 蔡小宁 王林平 郭景涛 kexuegzz zhaoxu111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