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射雕》情、英雄梦与求学路

已有 4646 次阅读 2017-1-31 18:16 |个人分类:学术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射雕》情, 英雄梦与求学路

《射雕》情、英雄梦与求学路

金庸先生创作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影响了几代华人,因此被多次拍成电视连续剧。然而电视剧虽然更为直观、生动,但比起小说,则显寡味。我在此借新版《射雕英雄传》现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之旋风,再推曾经写的一篇博文《<射雕>、郭靖与我的求学人生》的修订扩展版。

1、初识《射雕》

电视版的《射雕英雄传》在我孩童时代已经看过多次,然而初次读这部小说却是在高二的时候。那时候我的学习成绩简直差到了极点,在小学、初中一直非常优秀的我,怎么会想到高中时代却成了班里的后进学生呢?因此,精神与士气上非常低落。这也是我为什么会读武侠小说的一种原因吧。读武侠小说,成了我精神上的一种慰藉,也是一种学习上的逃避。不过比较幸运的是,我却在读武侠小说的同时,却重新拾回了自信,找回了自己。

其实一切本可以不必如此的,但一旦给了你一个起点,整个发展的路径都会受到影响。在高一结束之际学校开始执行文理分科,我则在家人的要求下学习了理科,这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路径。但如果学习文科,以我当时的成绩会在年级前列。但我说服不了家人的决定,因为那时候谁也说不清楚,对文理科学生未来的发展是什么,谁都不知道。更重要的是,我那时候也比较乖、比较听大人的话。现在想来,我却并没有什么可后悔的,虽然后来复读了一年,但也得到了比较好的数理训练,如今依旧可以凭自己喜好看一些人文社科类的书籍,学的专业也不理不文的,也算是理科中的文科生吧。

高中时代读武侠小说是被学校严厉禁止的,一旦被抓到会受到比较严厉的惩处。因此,一切都是在地下进行的。记得那时候,一部完整的小说被撕成了很多小册,大家互相传着阅读。每天中午午睡和晚上在宿舍内疯狂的传阅,我也因此在一个月内就把眼睛读坏了,但同时,我却从郭靖的故事中得到了一种正向的激励。当然,那时候还在读汪国真的诗集,从他通俗又充满激励的诗歌中,也得到了另一种精神上的激励与鼓舞。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当我读完整部《射雕英雄传》,我就开始问我自己:你有郭靖那么笨吗?答案当然是:没有。既然没有,郭靖那么笨都能成为一代大侠,我为何不可以勤奋学习,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呢?!

是的,郭靖虽然傻头傻脑,但他是很努力的。无论他学习什么,都异常勤奋、坚韧,即使受到师傅责骂,也没有抱怨;学习本应该就是如此。我们经常抱怨技不如人,其实还是因为自己当初偷懒了。学习是绝对不能偷懒的,正是因为不会才去学习,会了还求学做什么呢?

就这样我重新找回了自己,开始了艰苦的补习和学习过程。当然弥补落下的课程是困难的,因此我读了四年高中,最终考上了一个二本院校,这也算是得到些许回报吧。所以,我的高中并不光彩,甚至有些颓废。

2、大学通识教育与郭靖大漠学艺

我的大学是一所普通二本省属院校,所以我的大学老师中也没有什么多么知名的教授。但是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我从老师们的授课与交往中受益匪浅。他们很认真、很负责,对我的人生轨迹也影响深远。这就像郭靖最开始的七位师傅(江湖称为“江南七怪”)一样,很认真的教授郭靖武功。郭靖虽然也很认真的在学习,却进步缓慢;武功套路学了很多,却只是停留在知识阶段。这或许可以算作是郭靖的大学通识教育阶段。

当然,既然大学现在定位为是通识教育,当然什么都得学。就像郭靖一样,七位师傅的各种武功门路都得学,因此学的也比较庞杂。通识教育本来就应该是培养合格公民的一种教育,在英国最开始的大学教育好像是为了培养绅士。但显然,我们现在的大学教育有些走歪了。

我的大学过的比较简单,就是上课、读书、爬山,我几乎是没有打过工,没做过兼职。因为我那时候认为:工作是一件不必着急的事情,因为毕业了剩下的时间全部都是工作,而读书的时间就这么几年。我现在也是这么认为,除非经济上确实非常困难,不然大可不必着急忙慌的培养自己的工作技能。我当时还修了特别多的课,记得毕业的时候,我比学校要求的最低学分多了16个学分,因为大部分课都是1学分一门课,因此我几乎就是多了10多门课。而且我那时一学期读20多本书,每学期读1-3类。其中书中各种学派的思想观点的不同、相悖与碰撞,也让我异常的混乱,有的时候甚至晚上都睡不着觉。但我的大学无疑是过的很充实的。

毕业之际,因为一些原因我放弃了第一次读研的机会(当看到我大学的同学一个个的博士毕业,有时我也有些后悔),从而直接进入了社会,在社会里又读了四年社会大学,这也让我的人生阅历丰富了许多。

如今再回忆我的整个大学,感觉跟郭靖差不多,知识学了一大堆,但挺凌乱。更重要的是,思想挺混乱,不知道自己未来究竟适合做什么,哪个方向可以继续发展,所以感觉自己几乎没长进。或者可以说,拍拍脑壳,空空如也!

3、方法论与郭靖的“内功心法”

无疑,郭靖是很幸运的。

就在郭靖苦于自己武功没有长进,师傅传授的功夫总是学不好,老是让师傅们失望的时候,马钰道长的出现改变了他的命运。马钰准确的诊断了郭靖学不好武功的原因,教授他全真教内功心法,让他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理顺了,脑子不那么乱了,武功自然进步很快。这也算郭靖短暂的硕士研究生阶段吧。尽管学习很短,但却小有成就。

由此,我也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重点还是科研方法论的学习,知识的学习是其次的。除非跨专业,这需要弥补很多的基础知识。硕士阶段,只有学好科研方法论,把过去的东西融会贯通,才能容纳更多的东西。否则自己的脑袋就像一个杂乱的仓库,当需要调知识的时候不知道该调出来点啥,那就很糟糕了。

那么研究生阶段该学点啥呢?一个是学科的研究视角和基点,一个是研究工具。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研究视角和基点,就像经济学源自稀缺性和理性人假设一样。研究工具各学科也很不相同。我也很庆幸,研究生阶段主要加强了数学的学习,而且还有一位不是我导师的导师,引导我学习了博弈论,这些都是很好的研究工具。正是有了这些研究工具和分析方法,我也敢于用这些工具,分析很多现实问题和社会现象了。

无疑方法论是极为重要的。学好了方法论,就可以将自己过去和现在学习的很多知识实现比较好的融合。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会让自己的脑袋和思路清晰许多!

4、博士阶段与郭靖“至高武学”

如果幸运会持续降临在同一个人的身上,那么郭靖真的是积了八辈子德了。在他的人生路上,丐帮帮主洪七公的出现,无疑让他的武学之路更上一层楼,直接把他带入了学术的最前沿领域。

洪七公在武学上主要有两大研究方向,分别根据徒弟的秉性与天赋,传授给了郭靖和黄蓉两个人。所以,洪七公也是一位因材施教的好导师。郭靖因其天资愚钝,只能学习招式简单,却威力无穷、至刚至坚的降龙十八掌;而黄蓉则天资聪慧,因此学习了其灵巧无比,招式变幻无穷的打狗棒法。至此,郭靖完成了其博士阶段的学习,算是学有所成了。

而我们每个希望坚持继续求学的人,都渴望能够得到一个高师的指点,进入学术最前沿领域。一般来说,高师总是出高徒的。即使像郭靖那样天资不算太高,导师也会根据其个人禀赋,给徒弟指明一个比较适合的研究方向。只要自己不太懒,勤加修习,一般都会有所成就。大牛的师傅出大牛的徒弟,一般是不会假的。而且导师在学养上对徒弟的影响,一般都会深刻影响学生的学术之路。所以一般博士都会多少带有自己导师影响的印记,因为博士本身就是一种“师带徒”式的培养方式。但如果你说你没有受到这种影响,那肯定是你当初没学好。

5、博士后与郭靖的继续求学路

博士阶段尽管结束,但郭靖的求学生涯仍然没有结束。

在郭靖被困桃花岛期间,他又遇到了另外一位武学大师,那就是他的结拜兄弟周伯通。这绝对是一位武学上的奇才。因此,郭靖也就顺便做了一个博士后或者访问学者吧!在这阶段郭靖学会了周伯通的独创武功左右互搏和黄裳创的九阴真经两大武学奇功,可算是功德圆满了。

因此,如果如果有人还愿意继续求学,亦可以以此为参照,找一位具有自己原创性贡献的学者,做一个博士后或者访问学者,通过合作研究来进一步提升自己学术水平。

6、郭靖的不完美及其在学术上的局限

如果仔细梳理郭靖的学术生涯,其实他是不完美的。

尽管他学习了很多武学前沿的东西,但他自己并没有什么创新。如果有成就,那也是在应用领域,这对于我们很多人都是如此。博士读完,学术上便不会再精进,都是在吃博士阶段的老本。

而且郭靖可以算作是一位好学生,但却不是好导师。郭靖自己武功学的是很好的,这源于其勤奋和导师的因材施教。但郭靖自己却没有教出什么好徒弟,他的徒弟,在武学上都是二流甚至三流角色,都远不及他自己。因此,大牛的师傅也未必会出大牛的学生。所以“名师出高徒”的成立需要两个条件:第一,师傅会教;第二,徒弟会学。

但如果说郭靖在学术上有一些成就的话,那就是他把武学的“侠”做到了几乎极致。即所谓“侠之小者,行侠仗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因此,他是可以称为“大侠”的。他真是“知识报国”先行者。

而金庸武侠小说的另一位杨过先生则很不一样,杨过的武学路数也很博杂,但是他却在吸收各路武功之长处以后,独创了自己的武学:黯然销魂掌。因此,科学家之所以能够看得更远,是因为站在巨人肩上。这一点都不为过。但杨过在“侠”的精神上是远不及郭靖的,他追求自己的爱情,他也不可能几十年守在襄阳城上。所以每个人都不是尽善尽美的,我们也不可强求。

7、铭记初衷,莫忘我是谁?

当一个人有着非凡的成就的时候,我们经常忘了自己是谁。

就像欧阳锋在华山论剑大获全胜之际,他疯了!

当郭靖看欧阳锋远去之际,也在重复着他的话,“我是谁?”竟不知不觉陷入了沉思。如果不是黄蓉的提醒,“你是郭靖”,或许郭靖还会陷入更长沉思,甚至也会陷入学术思辨的泥潭。

但在这里,黄蓉与郭靖说的,“你是郭靖”与“我是郭靖”却是意义不一样的。黄蓉只是说了一个事实,而郭靖则铭记自己奋斗的初衷。是的,我们很多人也是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在追求个人成绩的同时,竟然忘记了自己来时的路,忘记了自己求学的初衷。

最后,提醒自己,也与各位共勉:铭记自己努力的初衷!

(仅以此文作为对自己求学生涯的回顾,同时也是对自己未来的某些期许。)

          2016年6月11日写于乌鲁木齐

              2017年1月31日再次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1030682.html

上一篇:无根的恐惧
下一篇:当卖水成为一种职业
收藏 IP: 110.152.104.*| 热度|

10 李颖业 代恒伟 徐令予 岳雷 李万峰 吴雷 曾红 李亚平 罗春元 mxt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