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等离子体物理之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huasheng

博文

有关泡利

已有 10355 次阅读 2012-9-15 02: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伪君子, 物理学家, 泡利

   关于泡利,一般最先是从听说“泡利不相容原理”这个名词开始。然后会了解到“上帝之鞭”、“物理学的良心”等八卦,如,比上帝还挑剔的人——泡利的故事。部分八卦内容在卢昌海的博文中写得很精彩:让泡利敬重的三个半物理学家泡利效应趣谈

   这里补充几段。

1. 宇宙密码中一段

    《宇宙密码:作为自然界语言的量子物理》,海因茨·R·帕格尔斯(Pagels.H.R.) (作者),赵凯华 (注释 解说词),郭竹第 (译者)。另,插一句,郭与赵为夫妻。

    在哥本哈根的海森堡致力于用新的矩阵方法算出氢原子的光谱。玻尔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看看新方法是否给出同样的结果是很有意思的。这个问题的解决落到了性急的、才能横溢的泡利头上。一个同事曾评论泡利说,没法来区别他的粗鲁和礼貌。他是一位无情的思想批评家,有时他在信上署上“上帝的怒责”。当泡利还在慕尼黑当索末菲的学生时,他为百科全书写的关于狭义相对论的文章就已使他赢得了科学声誉。有次爱因斯坦到慕尼黑讲演。讲演完毕时,十九岁的泡利站了起来说:“你要知道,爱因斯坦先生所讲的并不是那么蠢…”。后来当泡利在哥本哈根跟玻尔一起工作时,他总要和玻尔长时间的讨论。有次在和玻尔热烈争论以后,他对玻尔说:“闭嘴!你快变成白痴了!”“但是泡利…”玻尔辩护着。“不,这是愚蠢!我不想再多听一句话。”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有泡利在场,智识的伪君子或者冒牌的思想家都呆不长。不幸的是,甚至那些有着正确思想的物理学家也会被泡利打败,如果他认为他们是错的话。

2. 杨振宁与泡利的一段
    后来我学会了对付他的办法:一定不要怕他。这样做之后,泡利和我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3. 一张图

    这张图我当时上传到相册,加的附注是“真的不是为了黑泡利,只是为了免于为自己的愚蠢自责~”。
    另,张永德同志《量子菜根谭》第二讲对不积口德的伟大的泡利同志在势阱问题处理上进行了很文明的纠错。当然,对于泡利在这个问题上的处理,除了张的批评意见外,也还有支持的。有兴趣者可去细究看看。

    哈,真希望自己身边能有一位泡利这样的家伙啊,能天天被骂stupid也不错。

    再,有六卷泡利物理学讲义,(1) 电动力学(2)光学和电子论(3) 热力学和气体分子运动论(4)统计力学(5)波动力学(6)场量子化选题。也有中文翻译本。感兴趣者可去翻翻。

xiehuasheng
2012-09-15 02: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053-612871.html

上一篇:趁年轻,去失败
下一篇:困扰30多年的“先驱者号”反常加速问题已经解决
收藏 IP: 115.238.58.*| 热度|

3 余昕 王先驱 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