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iscience

博文

雨后京郊山桃花2011.04.02

已有 5254 次阅读 2011-4-2 13: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山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5ea8790100pu3p.html
 
    昨天2011年4月1日,西方愚人节,气温骤降,最高气温由22度到12度,傍晚下了小雨。这是今年第一场雨。
    今晨拉开窗,空气微微散发着一股泥土味,乃小雨落在土灰上激发出的后果。阳光颇好,天空瓦蓝,一扫前几日的阴沉气氛。
    北京春天的步伐不等人,一不小心,季节就会溜过,感受春的韵律得等来年了。此不上山,更待何时!但温度还没积累够,雨水也不足,山上还没绿,春游还早着呢。到昌平沙峪观山桃花?对。正是时候。
    果然,山桃花漫山遍野,整个世界就是一座花园,免费的花园!远处山坡的山桃呈灰白色,与花岗石交错在一起,如雪一般覆盖着山峦。近处的山桃花颜色多变,从白到到粉红,甚是喜人。偶尔能看到一些山杏,估计得一周后开放。
    看到这美景,立即给Y打电话,请她来赏花,Y说今天仍上班。给T打电话,T说全院在开会。还想给X打电话,算了,大家都很忙!
    拍了照,低头竟然见到大片的小根蒜(薤白,一种百合科植物),于是取来“家伙”,开始挖野菜。不到一顿饭功夫,就挖了一袋子。北京人不大吃这种野菜,在俺老家东北,那可是人人都吃小根蒜的。东北的和华北的小根算有区别吗?都是一个物种,但东北的有红苗阶段(刚从冻土中钻出来,此时最好吃),华北则没有。
    大地还没有完全苏醒,但我们已经能感受到她的强劲的脉博。
    匍匐在大地上吧,我们这些属于泥土的孩子。
 
 

小根蒜(薤白),百合科。俺喜欢挖菜,但不喜欢摘菜,好不容易才摘出一小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29052.html

上一篇:对待科学与伦理关系的三种态度
下一篇:SSK作业:评“揭露违背科学原理的骗局无需举证”
收藏 IP: 119.57.4.*| 热度|

7 张伟 李学宽 武夷山 马峥 徐耀 吉宗祥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