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

已有 4926 次阅读 2022-10-23 22:5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无量大召寺是呼和浩特最大是寺庙,似乎应该叫大召无量寺,因为“召”就是蒙文中的“寺”。其历史比呼和浩特的老城归化成还长。1579(万历七年)两者同时由明顺义王俺答汗主持下动工兴建,翌年寺庙完工,再过一年归化城才完工。明朝廷赐名弘慈寺。大召寺外的塞上老街还有俺答汗的塑像。1586(万历十四年),达赖三世亲临大召,主持银佛“开光法会”,大召又有银佛寺之名,成为蒙古名寺。1632(崇祯五年),后金皇太极击败蒙古察哈尔部林丹汗攻占归化城,保护了大召,大召率归化城喇嘛效忠后金。1640(崇德五年)皇太极重修和扩建大召,赐满蒙汉文寺额,汉名无量寺。1652(顺治九年),达赖五世驻锡大召,因此寺内供奉有他的铜像。大召不设活佛,据说是因为1698(康熙三十七年)康熙亲征噶尔丹时曾住大召,为向皇帝表示敬意。康熙赐“皇帝万岁”神牌供奉于银佛之前。并由大召管理呼和浩特教务。大召的庙宇为多重檐歇山顶且屋顶铺黄琉璃瓦,有几分皇家气派。

 

先说说寺庙门内外的雕塑。门外是寨上老街,有俺答汗塑像。在靠近《席力图召》还有个雕塑,大象立背上顶着猴子,猴子背负兔子,兔头顶上为一鸟。这是藏传佛教的“和睦四兽”或“和睦四瑞”。门内有奔马雕塑,没有见到说明,推测是“御马刨泉”的传说。康熙率军西征,返程途经呼和浩特,在大召门前歇脚。时值酷暑,人马口渴难挨。康熙的御马突然奋蹄刨地,蹄落处涌出清泉,自此泉水长流不绝。召中有匾额“九边第一泉”,应该与此传说有关。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1.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2.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3.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4.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5.jpg

 

刚入大召寺时只是阴天,后来下起雨来。一度雨量很大,走得比较匆忙。在雨中拍些佛殿、金刚殿等的照片,还有些展出的木雕等。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6.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7.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8.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09.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0.jpg

长寿佛殿,供奉千手千眼观音、尊胜佛母、长寿佛、白度母、绿度母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1.jpg

普明佛殿,供奉马头金刚、四臂观音、普明佛、文殊菩萨、金刚手护法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2.jpg

胜乐金刚殿,供奉莲花生大师、弥勒佛、胜乐金刚、阿弥陀佛、大白伞盖佛母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3.jpg

密集金刚殿,供奉金刚萨捶、克珠杰、宗喀巴、甲曹杰、密集金刚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4.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5.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6.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7.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8.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19.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20.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21.jpg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22.jpg

 

以后有缘,晴天重游。

 

 

呼和浩特史略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

 

呼和浩特席力图召

 

墙外行人之呼和浩特清真大寺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金冠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金覆面:中外比较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恐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60634.html

上一篇:人之病札记55
下一篇:核酸检测131
收藏 IP: 101.80.99.*| 热度|

3 汪强 郑永军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