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大理古城城门

已有 4265 次阅读 2022-3-11 22:5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理是古城,始建于1382(明洪武十五年)。如果要上溯历史,至少可以到公元前109(汉元封二年) 益州郡下设叶榆县,大体就是大理。739(唐开元二十七年),南诏国以太和城为都城。779(唐贞元四年),都城迁到大理旧城,当时称为羊苴咩城。中间百余年比较混乱,有大长和国、大天兴国、大义宁国等。937(后晋天福二年),段思平于羊苴咩城定都建国,国号大理。1245(宋淳佑五年)蒙古灭大理国,城毁于兵火。1382(明洪武十五年)明军攻占大理,大理府的府城,即为大理古城。清代多次重修。

 

先远望南门双鹤门(又称承恩门) 1982年重修。城门附近区域封闭,不能靠近。

 

 大理古城城门01.jpg


 大理古城城门02.jpg

 

然后北门三塔门(又称安远门)。北门毁于五十年代初,1984年重建,2016年大修。走过北门不止一次,而且登上城门眺望城内城外。

 

 大理古城城门03.jpg


 大理古城城门04.jpg


 大理古城城门05.jpg


 大理古城城门06.jpg


 大理古城城门07.jpg

 

然后看西门苍山门。

 

大理古城城门08.jpg


大理古城城门09.jpg

 

最后去东门洱海门(又称通海门)

 

 大理古城城门10.jpg


 大理古城城门11.jpg


 大理古城城门12.jpg


 大理古城城门13.jpg

 

 

大理某宾馆一瞥

 

大理玉洱园

 

大理文庙

 

大理提督府

 

大理五华楼

 

大理红龙井

 

大理基督教堂

 

大理洋人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29038.html

上一篇:疫时记事:禁足七日
下一篇:核酸检测26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5 王安良 姚卫建 罗春元 郑永军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