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嘉定南城墙公园

已有 3884 次阅读 2021-12-12 22:55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嘉定古城墙位于嘉定城河畔,始建于1219(嘉定十二年)。最初是由知县高衍孙筑的土城,围绕嘉定古城。据说(我没有见过原始出处)万历《嘉定县志》卷三载徐学谟《筑城记》称“大江以南,邑多无城者,即有城,鲜坚致宏丽也。贼闯其境,有望风溃尔。”。能袭扰县城之“贼”,指倭寇。嘉定靠近东海,有倭寇串扰。嘉靖、隆庆年间(1522-1572)为防倭寇,加固了城墙。以记载“嘉定三屠”而闻名的朱子素《嘉定县乙酉纪事》称,“嘉定本土城,嘉、隆间,倭奴屡攻不能克,自邑令杨旦改筑砖城,最称完固。”这种坚固城墙在江南比较罕见。更难能可贵的是,嘉定古城墙尚有遗迹。目前保存下来的古城墙总长240米左右,分为南门、西门两段,据说是上海市保存最完整、最长的古城墙。

 

说到嘉定南门,未免另有些怀古幽思。据陈寅恪先生《柳如是别传》考证,柳如是两度到嘉定,与几位年过古稀的老诗人游玩。第一次是1634(崇祯七年)暮春至初秋,第二次是1636(崇祯九年)正月至二月末。陈老考证,柳如是住南城门外张鲁生之薖园,游赏城内之园亭若孙氏园之类。这样南城门就是柳如是出入嘉定城的必经之路了。顺便一提,去过嘉定博物馆才知道,柳如是在嘉定入住或游宴过的所有园林,今皆不存。可惜!

 

南城门已无踪迹,南城墙尚有遗迹,爬满青藤,其貌不扬。

 

 嘉定南城墙公园01.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02.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03.jpg 

 

城墙遗址到环城河之间的狭长地带,辟为公园,“园因墙而建,园以墙为景”。公园称为南城墙公园,建于200010月,成于20015月。园的正门在南大街上,如最后两张照片。

 

 嘉定南城墙公园04.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05.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06.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07.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08.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09.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10.jpg


 嘉定南城墙公园11.jpg

 

照片中有张类似“鼎”的东西,其实是水泥制作的当代仿品,上面的“疁城”是嘉定的古称之一。

 

 

法华塔

 

嘉定老街

 

嘉定某宾馆庭院

 

秋霞圃简记

 

秋霞圃之龚氏园

 

秋霞圃之重修部分

 

上海大学嘉定校区掠影

 

嘉定孔庙掠影

 

汇龙潭公园:园外张望

 

汇龙潭公园:万佛宝塔

 

汇龙潭公园:旧堂新址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

 

汇龙潭公园:姑苏庭院

 

嘉定州桥老街:冬日傍晚

 

嘉定法华塔重游新拍

 

博乐广场

 

嘉定州桥老街:冬日清晨

 

嘉定州桥老街寻桥及其它

 

嘉定州桥老街夜色

 

嘉定潜研堂

 

嘉定潜研堂周边

 

嘉定法华塔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16294.html

上一篇:看3D电影《丛林奇航》
下一篇:无名低烧
收藏 IP: 101.80.96.*| 热度|

5 姚卫建 张晓良 李学宽 王汉森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