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看3D电影《丛林奇航》

已有 3845 次阅读 2021-12-11 22:56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丛林奇航(Jungle Cruise, 2021)》是迪士尼推出的动作喜剧片。与迪士尼乐园的“森林河流之旅”相关,影片推出片名前的部分,更像迪士尼的游乐活动。不过,香港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这个项目我都没有玩过。也许是电影场次的原因,看的在下午和晚上之间,上班族都还没有下班。两百人左右的放映厅只有十来个人。有享受包场的感觉。

 

电影的情节很简单,甚至有些幼稚。故事开始于伦敦。女主人公Lily Houghton博士由弟弟陪同到某学会,弟弟演讲谈亚马逊河流域中有治愈作用的植物,争取学会支持。虽然没有成功,但吸引大家注意力,让Lily有机会偷取了关键的一个箭头。这个过程中与也去取箭头的反派德国王子第一次交手。Lily带着弟弟到巴西,阴差阳错雇佣了Dwayne Johnson饰演男主角Frank船长开船探险。随后就是亚马逊河上的冒险旅程,包括自然的风险,也有德国王子指挥的一首潜艇的追杀。后来在丛林原住民所谓“猎头族”的帮助下,知道了治愈树木所在,男女主角去寻找,留下弟弟让他先回伦敦。在即将成功之际,德国王子带领潜艇押解着弟弟赶来。双方一场混战,最终消灭了德国人。但只拿到治愈植物上的一朵花,还用于救治Frank。他们回到伦敦,Lily被剑桥大学聘为教授,弟弟则再次到学会演讲,当众拒绝了入会邀请。Frank来到伦敦,学习开车,适应城市生活。

 

冒险故事背后还有个传奇故事。四百年前,一队西班牙人进入亚马逊河流域探险。队长要寻找植物治愈他妹妹。他们于当地原住民发生冲突,中了诅咒,不生不死,不能离开亚马逊河,否则变为植物。Frank也是探险队中的一员,因帮助原住民与其他探险队员发生冲突,用计把对手困在没有河水的地方,他们变成了植物。Frank一直在找能解除诅咒的植物,但因为没有那个箭头,而没有成功。德国王子用河水浇灌那些植物化的探险队员,让这些他们为他效力,追踪Lily等人。后来Lily等在与探险队员打斗时发现Frank有不死之躯,揭出他身世秘密,而且她用的地图就是Frank绘制。最后用唯一的植物之花解救了已经植物化的Frank,并解除了他受到的诅咒,所以他才能离开亚马逊河与Lily一起到伦敦。

 

这个电影也是大女主电影,虽然有强壮的Dwayne Johnson饰演男主角配戏。Lily Houghton博士堪称英明神武鸟参鱼汤,执意到亚马逊河深处探险,坚持走危险的航道,最后还为男主角解除了诅咒并带他到伦敦。美人救英雄,完全颠覆了“英雄救美”的童话传统。另一个“政治正确”的配料是女主弟弟异于常人而为当时社会所不容的性取向。虽然他出场后一派纨绔浮夸,最后证明也是狠角色。这似乎也是典型的英伦绅士做派。女主角由英国女演员Emily Blunt饰演,她的姓名很像女小说家Emily Bronte,名著Wuthering Heights的作者。

 

如果不是想得太多,电影还算好看。风光迤逦,演员靓丽。或许看电影也像作英语阅读题。GRE, TOFEL, IELTS都有自己的标准。GRE更强调字里行间读出言外之意,IELTS基本上就是字面意思。《丛林奇航》类似IELTS,就看画面漂亮动作热闹就可以了,不必想太多。电影只是让观众开心一下,而无意反映亚马逊流域的风土人情、欧洲探险者的是非功过等。

  

稍微引申一下说说我看电影后的联想。电影中大女主Lily Houghton博士与大反派德国王子之争,似乎是英德之争的一个缩影。这种争执固然有现实利益的成分,但也有价值观的因素。这是西方文明源头上雅典和斯巴达之争的一个回响。雅典一方突出个人创意,鼓励自由发挥。斯巴达一方注重族群价值,要求整齐划一。从历史上看,斯巴达最终战胜了雅典,随后的马其顿、亚历山大、罗马帝国,一直延续着这种群体优势。雅典的传统,即使经过文艺复兴,对斯巴达精神的同时代传人奥斯曼帝国仍没有优势,有拜占庭的陷落和东罗马帝国的覆灭。不列颠帝国,以部落分治传统加持雅典的精神,形成了堪称雅典精神后裔的诸英语国家。以科学技术的优势,战胜了斯巴达的精神后裔。特别是近代以降,一战解体了奥匈帝国和奥斯曼帝国并重创了德意志帝国,二战完成了德意志第三帝国和日本帝国的转型,冷战瓦解了苏联帝国。但雅典传统和斯巴达传统之争并没有结束,毕竟雅典传统中其实有自我毁灭的因素,这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也得到历史的验证。


《丛林奇航》不仅是动作喜剧片,也是风光旅游片,还是迪士尼项目的广告片。下次去香港迪士尼,一定玩玩Jungle Cruise。上海迪士尼有乘船的Cruise,但似还乎不是Jungle Cruise,至少我们玩的不是。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罗马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古装老港片

 

真爱无敌看电影《玛琳菲森》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谍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看电影《我的间谍前男友》

 

交往沟通超越差异看电影《绿皮书》

 

西方东方的隐喻看电影《致命引擎》

 

看电影《让子弹飞》

 

3D电影《蜘蛛侠:离家》(无剧透)

 

在罗马历史转折处重看电影《埃及艳后》

 

重看《列宁在十月》

 

成长与舍弃看电影《玩具总动员》和《玩具总动员2

 

看电影《新喜剧之王》

 

看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过去的好时光”看电影版《唐顿庄园》随感

 

克服恐惧驾驭命运3D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蛮云瘴雨晚难收—看电影《传染》

 

眼开眼闭长明媚看电影《失明》

 

看韩国电影《流感》

 

梦回吹角连营看电影《第一滴血》

 

一树红梨更惆怅看电影《柳如是》

 

杀手的职业风范看电影《机械师》

 

看电影《唐人街探案3(无剧透)

 

重看《史密斯夫妇》

 

看电影《缉魂》

 

看电影《爱丽丝漫游仙境》

 

3D电影《速度与激情9(无剧透)

 

看《神奇女侠1984

 

重看《死神来了5

 

生死契阔3D电影《007:无暇赴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16173.html

上一篇:南昌之大成殿
下一篇:嘉定南城墙公园
收藏 IP: 101.80.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