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李雅普诺夫指数(中条)

已有 2245 次阅读 2023-5-19 22:59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李雅普诺夫指数是表示相空间内邻近轨迹的平均指数发散率的数值特征。由于混沌的初值敏感性使得初始时刻靠得很近的两条相轨迹随着时间增长逐渐远离,李雅普诺夫指数可以定量地刻划这种邻近相轨线的发散性,因此成为一种数值识别混沌的方法。利用相空间中相邻轨线的发散程度去度量随机性的思想起源于1964年埃侬和C. 海勒斯 (Heiles) 的工作。1968年,V. I. 奥塞勒迪克 (Oseledec) 将这一思想精确化,定义了李雅普诺夫指数。

 

n维相空间中,某个时刻两条邻近轨迹上点连线矢量可以分解在n个不同的方向,这n个不同方向上的距离增长率通常不同,每一个增长率就是一个李雅普诺夫指数。以n个自治一阶常微分方程组描述的动力学系统

 

 李雅普诺夫指数1.jpg

 

为例,更精确地表述上述直观思路。选该系统两条起始点相近的相轨L1线L2,起始点分别为x0x0+Dx0t时刻L2L1上的点为x(x0+Dx0,t)x(x0,t),记w(x0,t)=x(x0+Dx0,t)-x(x0,t)。当L2L1充分接近,w很小可以从上式的线性化方程计算。这两条相轨线沿w方向的平均指数发散率为

 

 李雅普诺夫指数2.jpg

 

其中w0=w(x0,0)。在n维相空间中w的全体张成一个随相轨线运动的n维空间。选择该空间的一组基底{ei,i=1,2,…,n},对应于每个基矢量ei,由上式可确定n个数值λ(x0,ei) (i=1,2,…,n)。将这组数值由大到小排列为λ1,λ2,…,λn,即是该系统的n个李雅普诺夫指数。对于差分方程描述的离散时间动力学系统,也可以类似地定义李雅普诺夫指数。

 

李雅普诺夫指数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运动特征量。在运动过程中,正李雅普诺夫指数表示初始偏差在对应方向上的发散,负李雅普诺夫指数则表示初始偏差在对应方向上的收缩。对于自治动力学系统,如果所有李雅普诺夫指数均为负,系统将趋于平衡状态;如果有些李雅普诺夫指数为零而其余的为负,系统作周期性运动;如果存在正李雅普诺夫指数,系统就具有初值敏感性,其有界的运动可能是混沌。

 

用李雅普诺夫指数识别混沌只需确定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是否为正。因此,在识别混沌时往往不需要计算出系统所有的李雅普诺夫指数,而只需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计算量。计算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基本思路如下。如图1所示,取起始点分别为x0z0的两条轨线L1L2,两起始点之间的距离d0=|z0-x0|。沿着轨线L1L2运动,经过时间Dt后分别到达x1y1,这时距离为d1=|y1-x1|。在x1y1之间取一点z1使得|z1-x1|=d0,过z1 的轨线记为L3。再以x1z1为起始点,分别沿着轨线L1L3经过时间Dt后运动到x2y2,这时距离为d2=|y2-x2|。如此循环下去,经过mDt后得到mdi (i=1,2,…,m),其中di=|yi-xi|。由于di在切空间中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所对应的基底矢量方向的增长远大于在其它方向上的增长,故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为

 

 李雅普诺夫指数3.jpg


 李雅普诺夫指数4.jpg

 计算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示意图

 

由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的定义知,当l1>0时,系统有初值敏感性,有界运动将为混沌;当l1=0时,系统对初值不敏感,呈现周期性运动;当l1<0时,系统长期行为与初值无关,收敛到平衡点。

 

扩展阅读

 

M. Hénon, C. Heiles. The applicability of the third integral of motion: some numerical experiments. Astronomical Journal, 1964, 69: 73-79.

V. I. Oseledec. A multiplicative ergodic theorem: Liapunov Characteristic mumbers for dynamical systems. Trans. Moscow Math. Soc.,1968, 19: 197-231.

A. Wolf, J.B. Swift, H.L. Swinney, J.A. Vasano. Determining Lyapunov exponents from a time series. Physica D, 1984, 16: 285-271.

 

 

力学百科条目:小引

 

非线性动力学(特长条)

 

混沌(长条)

 

初值敏感性 (短条)

 

洛伦茨方程(中条)

 

范德波尔方程(中条)

 

自激振动(中条)

 

跳跃(中条)

 

厄农映射(中条)

 

横截同宿点

 

 

《中国大百科全书(3版网络版)》“李雅普诺夫指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88668.html

上一篇:扬州何园之居所
下一篇:嘉定秋霞圃之凝霞阁景区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4 杨正瓴 谢钢 王安良 窦华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