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阴到年底

已有 1677 次阅读 2023-1-1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前所述,钟点工阳性和妻子单位同事阳性,我们被感染的可能性剧增。前几天有些战战兢兢。加强营养,适当运动,保证睡眠。妻子按照单位要求,天天抗原自测。因为风险比较大,没有常去测核酸。开始我没有测抗原。一方面似乎没有必要,另一方面如果按照三个月算试剂盒未必够两人都天天测。

 

家里人相继变阳。第一个是在外面住的女儿,虽然她没有马上告诉我们,参阅《“杨过”六日》。第二位是同住的太太,参阅《“杨过”八日》。那时开始,我作为无防护密接,也天天测抗原,还测过两次核酸。一直到她转阴第三天,我仍然是阴。最后却是最严重的是在养老院的母亲,参阅《发烧记》《急诊记》《留观记》《入院记》。长时间在医院,破防只是早晚的问题。我的设想是,通过家里无防护密接,砥砺一番抵抗力,然后到医院经受各种病毒考验。这就是我年轻时常听说的足球发展方略,“国内练兵,一致对外。”

 

上大学生早早就自愿离校。开始有些研究生还想留下来。偶尔有学生因阳了请假,但人数很少。但阳了几位后,大家基本上都回家了。目前学校也无力对相关场合进行消杀。本科生还是网上教学。深圳校区开过几次线上专项会议,开始倾向于去留自愿,但后来校区师生阳性病例逐渐增多,呈现多点暴发的趋势。要求留下的研究生,导师要负全责。这样其实就无法留下了。原定线下召开的最后次教授会改线上了,这样我也可以参加。

 

除了家里外,不少认识的人相继变阳,有同行、同事和学生包括过去的学生,还有在沪亲戚。我意识到长期保持阴性已经不太现实。不仅开始预期的3个月做不到,1个月可能也做不到。应该有第二条防线,或者说plan B,就是阳性后尽量减少痛苦,最后是守住底线,不要有生命危险。为此准备了药品和器械。后者包括按摩用的筋膜枪,测血氧的血氧仪,也为家里的制氧机准备好药品。采集过程有些耽搁,但终究在需要之前都凑齐,因为到现在也是暂时没有需要。

 

药品一开始尚可以维持。后来出点儿情况。一方面学校所在地有关部门的医药箱没有到,只来了快递封告知信;另一方面,母亲发烧送去了全部最有效的退烧药。家里几乎没有退烧药了(还有些退烧药含量较少的感冒药),这有些危险。无奈之下,妻子开始求助。她联系了刚刚发快递给我的有关部门,退热药还有些,可以叫闪送送来,但费用自理。当然这很合理。送来了一盒泰诺,两盒益气固表止汗的中成药,一瓶支气管炎的溶液。同时,又联系保险公司询问保险附带的医疗服务,客服说现在忙不过来,他已经阳过,可以送一板他剩下的感冒药给我们。也是叫个闪送送来。为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止痛药。一番折腾,家里药稍有增加,略觉安慰。

 

这些天还是到外面散步,包括妻子阳着但感觉尚可时。多数在周边,也去了几个公园。小区里人很少,外面人也不多。基本上戴口罩,偶尔周边无人时摘下。有次一起傍晚出去散步,到药店买罗汉果;药店没有任何止痛药、退烧药和VC,也没有抗原试剂,甚至没有罗汉果;路上人很少,尤其是饭店里,几乎都没有人;幸运的是在家干货店买到了罗汉果,不过后来再去也没有了。给母亲送药时,顺便在养老院旁的超市买菜;偌大的超市似乎只有两个员工,一个称蔬菜水果贴价签,另一个收款;顾客虽然很少,也排着十余人的队。天气晴好时拍些照片,都没有阳时去了《华山绿地》和《龙华烈士陵园》,她阳后去过《光启公园》和《徐家汇公园》。

 

我有两次有惊无险。妻子阳的前一天,夜里嗓子有明显难受感觉,但不严重,体温正常,幸运的是第二天好了。还有一次下午低烧37.3°C,幸运的是是当天降下去了。我这些天一直在监控体温,毕竟是无防护密接者。早上36°C,下午上升到36.4°C,夜里回到36°C2022的最后一天,情况也相当不妙,嗓子有些异样的感觉,体温略低于37°C

 

不管怎样,至少到刚刚过去的2022年,还没有变阳。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疫时记事:风声又紧

 

疫时记事:结界安居

 

疫时记事:结界破防

 

疫时记事:旅行受限

 

疫时记事:闭环何处

 

疫时记事:闭环迫近

 

疫时记事:接种有礼

 

疫时记事:挂星之旅

 

疫时记事:疫情严峻

 

疫时记事:禁足七日

 

疫时记事:悬剑落下

 

疫时记事:相由心生

 

疫时记事:蔬果进货

 

疫时记事:封闭一月

 

疫时记事:走出家门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

 

疫时记事:小区又闭

 

疫时记事:同城速递

 

疫时记事:小区四封

 

疫时记事:封中奇援

 

疫时记事:重新出差

 

疫时记事:惶恐之旅

 

疫时记事:再度闭环

 

疫时记事:能走尽走

 

疫时记事:学期伊始

 

疫时记事:混合教学

 

疫时记事:冒险出差

 

疫时记事:暂态过程

 

疫时记事:戒之在得

 

“杨过”六日

 

发烧记

 

“杨过”八日

 

急诊记

 

留观记

 

入院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70127.html

上一篇:取药排队随感
下一篇:抗原自测46-48
收藏 IP: 101.228.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