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暂态过程

已有 1943 次阅读 2022-12-10 2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一个月前“二十条”特别是近几日“新十条”出台后,防控举措有了显著和迅速的变化。各地响应的速度和幅度不同,疫情也不相同,居民的感受自然会有差异。本文所说的只是基于我自己的感受。

 

疫情差不多在三年前开始。我所感受第一次大的冲击要晚些,接近庚子新年。了解近代史的人,对庚子年不会有太好印象。春节过后,特别是返乡人员陆续上岗后,就进入了稳态。这个稳态持续时间很长,至少可以到今年年初,核酸总共才作了21次。2021年出差东奔西走,飞出两家航空公司金卡。一度有惊险转为平淡的预期,似乎又到静好岁月。今年以来情况逆转,两个多月是暂态过程,时封时放,多数时候还是放开。接着就是封闭的稳态,大概持续了3个多月。相对平缓地进入解封但严控的稳态,历时四、五个月。今年以来频繁地检测核酸,近140次。现在有放开冲击,将伴随新的暂态过程。我个人比较乐观的估计,进入新的稳态要到三月上中旬,癸卯正月十五之后返乡人员陆续上岗后两三周。

 

上大入校的要求仍然是24小时核酸阴性和三天三检。最新的变化是学生可以离校返家,“愿返尽返,愿留尽留。”研究生离校要经过导师同意。昨天传闻下周起要线上教学,今天晚上有了正式公开通知。昨天传闻经过报备和批准,也可以线下教学。正式通知没有这条,反而要求非必要不入校。此前还内部通知研究生导师要尊重学生的意愿,同意他们离校。这也符合我一贯原则,“往者不追,来者不距。”目前我有两位硕士生要求离校。以后如果不进校,也就不需要核酸检测了。今天下午的《核酸检测159》,当时觉得或许是最后一次了,但事实证明不是。本周是入校的历史最高,有4天到校。两天有课,一天去职称晋升投票,一天去为年度考核打分。否极泰来,下周起可能就不用去了。“古之人不余欺也!”

 

深圳校区也推出入校新要求。离深包括出国境无需再进行疫情防控模块的报备审批,仍要走正常的人事考勤审批流程。对返深人员校区不加额外要求。只要不是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就不用三天三检,也不需要每日核酸了。这个基本上恢复到去年了。我可以去参加本年度最后一次学院教授会,但目前倾向于不去了。随后也同意愿意离校的学生离开。只是提前离校,并不是提前放寒假。教师到教室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除非在校的学生已经很少并一致同意纯线上教学。目前是说新学期开学前一周进行考试。

 

母亲所在的养老院也解除了封闭。据说老人都尽量物理隔离。严防死守到现在,也真是不容易。正在征求监护人意见是否同意疫苗接种。我觉得国产灭活疫苗其实很安全,自然是同意。不过,能否接种还是要经过医生评估。我去探望,也不进去,只是送食品药物交钱签字。

 

女儿比较淡定。我们劝她最近几个月不要到外面逛,她说豁出去了,不能因为怕阳不出门。她准备了布洛芬、感冒灵和川贝枇杷膏,第一阶段要有退烧药,后面要有保护嗓子的。公司其它部门有多人阳了,下周开始AB班,就是在家一周,去公司一周。疾控中心仍是天天测核酸,但妻子不在本部工作。本部已经出阳,感染者回家休息,其他人照常上班。她所在地方暂时还没有。


小区的核酸点也在逐步撤出。开始时是从周二、四和日3天减少为周日一天。最新的通知是明天是最后一次。我将去进行一次告别检测,正好是《核酸检测160》。最后两次核酸检测均非必要,一次是临时起意,另一次是未免有情。


作为《老子》的读者,相信“勇于不敢则活”。面对不确定性总是采取保守的对策。在正出现的暂态过程中,我们老年人还是要谨慎对待。深居简出,强元固本,自己少痛苦,别人少麻烦。今后三个月内,减少外出,避免聚集。出门戴口罩,返回后洗手。同时,保证睡眠,充分休息,加强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增加抵抗力和免疫力。尤其是今后一两周内,要适当囤货。估计两周后网购不会有太大问题,可以多用网购,加强入室前消杀。目前上海情况似乎还平稳。以后如果有变,第一波峰值或许在元旦前后。万一情况严峻,还可以避免乘坐交通工具。这就恢复到2020年春夏之交时步行上下班。总之,坚壁清野,渡过暂态过程,观察新的稳态。

 

暂态过程的估计其实非常有挑战性。没有全员核酸,可观性所受影响或许甚于可控性。四个超一线城市中,广州和北京应该更严重些,深圳和上海还没有开始。我个人估计,上海变得类似于北京或者广州只是时间问题,随便猜测,或许两周。因此前面估计第一波的峰值在元旦前后。我们设定的小目标,在3个月内不感染。以后即使中招,很可能峰值已过。

 

我一直觉得,目前版本的新冠,其实只是流感,甚至可以看成疫苗。但即使如此,感染固然无大碍,还是不感染更好。“忍过事堪喜”,“好事不如无”。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疫时记事:风声又紧

 

疫时记事:结界安居

 

疫时记事:结界破防

 

疫时记事:旅行受限

 

疫时记事:闭环何处

 

疫时记事:闭环迫近

 

疫时记事:接种有礼

 

疫时记事:挂星之旅

 

疫时记事:疫情严峻

 

疫时记事:禁足七日

 

疫时记事:悬剑落下

 

疫时记事:相由心生

 

疫时记事:蔬果进货

 

疫时记事:封闭一月

 

疫时记事:走出家门

 

疫时记事:小区开放

 

疫时记事:小区又闭

 

疫时记事:同城速递

 

疫时记事:小区四封

 

疫时记事:封中奇援

 

疫时记事:重新出差

 

疫时记事:惶恐之旅

 

疫时记事:再度闭环

 

疫时记事:能走尽走

 

疫时记事:学期伊始

 

疫时记事:混合教学

 

疫时记事:冒险出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67422.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159
下一篇:核酸检测160
收藏 IP: 101.228.253.*| 热度|

4 农绍庄 张叔勇 王安良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