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呼和浩特五塔寺

已有 3064 次阅读 2022-11-6 22:5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后来所称的五塔寺始建于1727(雍正五年),本是席力图召的下院。席力图召主持获雍正恩准,在小召以东建起三重院落的喇嘛庙,庙墙上每隔一尺都有盏铁铸莲花灯,1732(雍正十年)赐名“慈灯寺”。1886(光绪十二年)主持慈灯寺的活佛圆寂,没有转世灵童,喇嘛们全部回到席力图召。慈灯寺从此荒芜破败,只留下那座造型独特的宝塔。现在的五塔寺为2006年重建,但五塔是清代建筑。

 

现有的五台寺仍是三重院落,布局类似汉传佛寺。但供奉的均是藏传格鲁派(黄教)的佛和菩萨等。进入山门后,中轴线上三进殿分别为三世佛殿、金刚萨锤殿和大日如来殿。

 

三世佛殿内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东方药师佛,西方阿弥陀佛。在三世佛殿旁两侧钟楼和鼓楼式的侧殿,分别为圣观音殿和二十一度母殿。藏传佛教中,度母是观音菩萨的化身,她能救八种苦难,如狮难、象难、蛇难、水难、牢狱难、贼难、非人难,又称为“救八难度母”。

 

呼和浩特五塔寺03.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01.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02.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04.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05.jpg

 

金刚萨锤殿中是呼和浩特召庙文化展。金刚萨埵在汉语佛学典籍中指的是普贤菩萨同体异名的圣尊,在藏传佛教中为密教第二祖。金刚萨锤殿两侧分别为西方阿弥陀佛殿和北方不空成就佛(Dhyani Buddha of the North)殿。

 

 

 呼和浩特五塔寺06.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08.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07.jpg

 

大日如来殿正中间供奉大日如来佛,左右分别有绿度母和白度母。大日如来在汉语佛教典籍中为毗卢遮那佛,佛的三身中的法身佛;在藏传佛教中为密宗初祖,最无上崇高的佛,一切佛法的根本。绿度母又称救度速勇母、救八难度母,为二十一度母所有功德的总摄聚集,而二十一度母是绿度母的不同事业所化现的佛母。白度母又称为增寿救度佛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有说在藏史中,唐朝的文成公主是绿度母的化身,尼泊尔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大日如来殿两侧分别有南方宝生佛(Ratnaketu of the South)殿和东方阿閦佛(Aksobhya of the East)殿。宝生佛汉语佛教典籍中称为“宝幢佛”或“宝相佛”,不常出现。在密教里,宝生佛象征大日如来的平等性智,是重要膜拜对象。阿閦,是梵文Aksobhya的音译,意为不动,代表菩提心坚定不动。因此,阿閦佛又被称为“无怒佛”、“无嗔恚佛”。


 呼和浩特五塔寺09.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10.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11.jpg

 

中轴线到底就是被称为五塔的金刚座舍利宝塔,由塔基、金刚座和5个舍利宝塔组成。金刚宝座上的五座小塔,代表着密宗金刚界的五位佛主。中央七级浮屠代表大日如来佛。金刚座四角的四座小塔各有五级浮屠,分别为东方不动佛,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二进三进的佛殿就是依次布置。传说中央宝塔中供奉有佛祖舍利,因此被称为“舍利宝塔”。

 

 呼和浩特五塔寺12.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13.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14.jpg

 

在金刚座舍利宝塔后墙北有一堵砖砌的墙壁,据说上面自西向东有三幅石刻 “六道轮回图”、“须弥山分布图”和“蒙文天象图”。可惜连同宝塔都被木栅栏封闭,不对游人开放。无缘得见的“蒙文天象图”,是用蒙文标注和刻制的一幅天体星宿图,上面刻有1550多颗星星的位置,星星的名称都用蒙文标出,刻有太阳运行的轨道和二十八宿星座,在天象图的左下方刻有“钦天监绘制天文图”。是现存惟一用少数民族文字标写的天文图。

 

在庙门入口处,还有喇嘛塔。喇嘛已去留旧塔,砖墙被封隐古图。

 呼和浩特五塔寺15.jpg


 呼和浩特五塔寺16.jpg

 

 

呼和浩特史略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

 

呼和浩特席力图召

 

呼和浩特无量大召寺

 

墙外行人之呼和浩特清真大寺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金冠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金覆面:中外比较

 

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恐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62624.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92年
下一篇:核酸检测137
收藏 IP: 101.93.129.*|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