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22-8-12 22:54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呼和浩特东郊有白塔,其地为白塔村,附近的机场因此称为白塔机场。塔建于辽代中晚期,确切时间不详,距今有千年许。结构类似的辽代庆州白塔(现在赤峰市巴林右旗索博日嘎镇)始建于1047(重熙十六年)。塔在当时的丰州城中,金代曾修缮。塔表面涂有白垩土,呈现白色,至迟在元代称为白塔。丰州城在元末明初毁于战火,但白塔犹存。白塔或许是呼和浩特最古老的建筑,大昭寺要晚五百余年。

 

下飞机后建议同行四五人就近先去看白塔。塔为楼阁式砖木结构,八角七层。据说塔内有阶梯,可以登至第七层,但现在不对游人开放。塔下两层外壁嵌有砖雕佛、菩萨、天王、力士像,已经有损毁。底层南面券门上有石额,篆书“万部华严经塔”清晰可见,不知何代所写。想必是塔内部存有多部华严经卷。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1.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2.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3.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4.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5.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6.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7.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8.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09.jpg


 呼和浩特辽代白塔10.jpg

 

塔下展板上有首七律,

山边弥弥水西流

夹路离离禾黍稠

出塞入塞动千里

去年今年经两秋

晴空高显寺中塔

晓日平明城上楼

车马喧阗尘不到

吟鞭斜袅过丰州

书家题款说是刘秉忠的《过丰州》。我看过元代名臣也是诗人刘秉忠的诗词全集,未见该诗。很迷惑。

 

 

呼和浩特史略

 

墙外行人之呼和浩特清真大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50978.html

上一篇:疫时记事:惶恐之旅
下一篇:北京游2021纪行
收藏 IP: 101.80.99.*| 热度|

2 张晓良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