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北京故宫之其它宫殿

已有 2302 次阅读 2022-8-4 22:55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说过《外廷三大殿》和《宁寿宫区》,这次说说故宫的其他宫殿。宫殿很多,只是说说走过并且拍照的。

 

外廷向北,过了乾清门,就进了内廷。中路上,内廷依次有乾清宫、交泰宫和坤宁宫内廷三大殿。乾清宫为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在单层汉白玉石台基上。始建于1420(明永乐十八年),数次焚毁,现有建筑为1798(嘉庆三年)。乾清宫在明朝为皇帝寝宫,清初顺治和康熙曾在此居住。雍正后诸帝将寝宫移至养心殿后。皇帝在乾清宫处理政务和举办宴会。据说乾清宫内的“正大光明”匾后为雍正所创秘密建储制存放储匣之处。坤宁宫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始建于1420(永乐十八年)1645(顺治二年)1655(顺治十二年)仿沈阳盛京清宁宫再度重修。坤宁宫明代是皇后的寝宫。1655年改建后,为萨满教祭神的主要场所。改康熙、同治、光绪、溥仪均在此大婚。

 

 北京故宫之其它宫殿01.jpg


 北京故宫之其它宫殿02.jpg


 北京故宫之其它宫殿03.jpg

 北京故宫之其它宫殿04.jpg

 

内廷在向北,就是御花园。御花园西南,有坐西面东两层阁楼,黄琉璃瓦转角庑殿顶。明代称为乐志斋,清代改为养性斋。现有结构为1754(乾隆十九年)改建。

 

  北京故宫之其它宫殿05.jpg

 

内廷西六宫之一为翊坤宫。建于1420(永乐十八年)明,始称万安宫, 1535(嘉靖十四年)改为翊坤宫。原为二进院,1884(光绪十年)将翊坤宫后殿改成穿堂殿曰体和殿。清明清时为妃嫔居所。

 

 北京故宫之其它宫殿06.jpg


 北京故宫之其它宫殿07.jpg

 

 

北京故宫之门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

 

北京故宫之御花园

 

北京故宫之九龙壁

 

北京故宫之宁寿宫区

 

北京故宫之宝

 

北京故宫之玉

 

北京故宫之石

 

北京故宫之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49987.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89
下一篇:核酸检测90
收藏 IP: 219.148.17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