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大理崇圣寺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22-7-30 22:5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位于大理古城北约一公里处。在《大理蝴蝶泉》中曾说,在金庸小说在大陆流行之前,大理最负盛名的就是蝴蝶泉。有了金庸小说之后,或许就是大理天龙寺了。《天龙八部》中,大理段氏依赖天龙寺奥援,故“天龙寺是大理段氏的根本”。现实中大理并没有天龙寺,崇圣寺差不多就是天龙寺的地位。大理国二十二代皇帝中,曾有九位到崇圣寺出家为僧。

 

《徐霞客游记》中写到崇圣寺及其周边,摘录附在文后。崇圣寺所崇之“圣”为观音,当时大理国盛行观音崇拜。作为建筑结构,崇圣寺屡建屡毁、屡毁屡建。三塔为古建筑,已经在《大理崇圣寺三塔》中说过。其余建筑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陆续重建,主要在2003年到2005年间完成。

 

从三塔到山门之间,依次有《徐霞客游记》中提到的南诏建极大钟钟楼和雨铜观音殿,当然都是本世纪初的仿古建筑。

 

 大理崇圣寺01.jpg


 大理崇圣寺02.jpg


 大理崇圣寺03.jpg


 大理崇圣寺04.jpg


 大理崇圣寺05.jpg


 大理崇圣寺06.jpg

 

进入山门后,主轴上依次有天王殿、弥勒殿、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山海大观牌坊和望海楼。天王殿为仿明代单檐庑殿顶五开间,供奉三面六臂满面怒容的大黑天神及四大天王;大黑天神为密宗的护法神,因此感觉是密宗寺院。弥勒殿为仿宋代单檐七开间庑殿顶建筑,前供弥勒菩萨,后供韦驮像,两边梵天王、帝释天和六部龙众。观音殿为仿明代重檐五开间建筑,内供高近十米的十一面观音像及观音八化身。大雄宝殿为清代重檐九开间,仿北京故宫太和殿有三层台基,大雄宝殿以中“释迦牟尼佛会图”布局,中央是释迦牟尼佛像,两侧从左至右依次是大势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和观音菩萨,前面有大弟子迦叶尊者和二弟子阿难尊者两位侍者;内墙四壁巨型佛龛内木雕长卷《大理国张胜温画梵像卷》;十八扇格子门雕刻佛本身故事的18幅图案。阿嵯耶观音阁为仿唐代高台三重檐楼阁,中间供阿嵯耶观音的十数米巨像;阿嵯耶观音为白族密宗的主尊观音,男身女相,为大理所特有,与常见与唐宋观音或藏传观音造型均不同,也称大理观音、细腰观音。观音阁前有九龙浴太子喷泉,释迦摩尼出生后,天雨香花,九龙飞来,吐水为他沐浴。因山路封闭,无法继续往前走。登阁眺望牌坊和望海楼。牌坊有白族风格,上书“山海大观”。望海楼是藏经阁,为三重檐明清式楼阁。

 

 大理崇圣寺07.jpg


 大理崇圣寺08.jpg


 大理崇圣寺09.jpg


大理崇圣寺10.jpg 


 大理崇圣寺11.jpg


 大理崇圣寺12.jpg


 大理崇圣寺13.jpg


 大理崇圣寺14.jpg


 大理崇圣寺15.jpg


 大理崇圣寺16.jpg


 大理崇圣寺17.jpg


 大理崇圣寺18.jpg


大理崇圣寺19.jpg 


 大理崇圣寺20.jpg


 大理崇圣寺21.jpg


 大理崇圣寺22.jpg


 大理崇圣寺23.jpg


 大理崇圣寺24.jpg


 大理崇圣寺25.jpg


 大理崇圣寺26.jpg


 大理崇圣寺27.jpg

 

除中轴线上外,南北还各有一路。北路依次是药师殿、金刚杵、罗汉堂、高僧殿和方丈院,南路依次是财神殿、转经筒、罗汉堂、祖师殿和佛学研究院。高僧殿最有特色,供奉九位出家的大理国王,段思英、段素隆、段素贞、段思廉、段寿辉、段正明、段正醇、段正严和段正兴。祖师殿也耐人寻味,供奉达摩、慧可、僧灿、道信、弘忍、慧能禅宗东土六祖;天王殿和阿嵯耶观音阁都是典型的密宗设置,却有禅宗的祖师。

 

 大理崇圣寺28.jpg


 大理崇圣寺29.jpg


 大理崇圣寺30.jpg

 

寺院观光,能登尽登。下面第一张照片是在南诏建极大钟钟楼上俯瞰。后面几张都是在观音阁上,俯瞰九龙浴太子喷泉,西望就是苍山,东眺隐约可见洱海。

 

大理崇圣寺31.jpg 


 大理崇圣寺32.jpg


 大理崇圣寺33.jpg


大理崇圣寺34.jpg 


 大理崇圣寺35.jpg


 大理崇圣寺36.jpg

 

 

附录《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八》摘录

 

(十四日)“是寺在第十峰之下,唐开元中建,名崇圣寺;前三塔鼎立,而中塔最高,形方,累十二层,故今名为三塔。塔四旁皆高松参天。其西由山门而入,有钟楼与三塔对,势极雄壮,而四壁已颓,檐瓦半脱,已岌岌矣。楼中有钟极大,径可丈余,而厚及尺,为蒙氏时即南诏统治时期铸,其声闻可八十里。楼后为正殿,殿后罗列诸碑,而中谿所勒黄华老人书四碑俱在焉。其后为雨珠观音殿,乃立像,铸铜而成者,高三丈。铸时分三节为范,肩以下先铸就而铜已完,忽天雨铜如珠,众共掬而熔之,恰成其首,故有此名。其左右回廊诸像亦甚整,而廊倾不能蔽焉。自后历级上,为净土庵,即方丈也。前殿三楹,佛座后有巨石二方嵌中楹间,各方七尺,厚寸许;北一方为远山阔水之势,其波流潆折,极变化之妙,有半舟庋尾烟汀间。南一方为高峰叠障之观,其氤氲浅深,各臻接近神化。此二石与清真寺碑趺枯梅,为苍石之最古者。新石之妙,莫如张顺宁所寄大空山楼间诸石,中有极其神妙更逾于旧者。故知造物之愈出愈奇,从此丹青一家,皆为俗笔,而画苑可废矣。其后又有正殿,庭中有白山茶一株,花大如红茶,而瓣簇如之,花尚未尽也。净土庵之北,又有一庵,其殿内外庭除,俱以苍石铺地,方块大如方砖,此亦旧制也;而清真寺则新制以为栏壁之用焉。其庵前为玉皇阁道院,而路由前殿东巩门入,绀官三重,后乃为阁,而竟无一黄冠居守,中空户圮,令人怅然。”

 

 

大理某宾馆一瞥

 

大理玉洱园

 

大理文庙

 

大理提督府

 

大理五华楼

 

大理红龙井

 

大理基督教堂

 

大理洋人街

 

大理古城城门

 

大理三塔倒影公园

 

大理崇圣寺三塔

 

大理洱海上望苍山

 

大理洱海南诏风情岛

 

大理洱海游船歌舞表演

 

大理洱海

 

大理郊外某农家饭庄庭院

 

大理蝴蝶泉

 

大理蝴蝶泉歌舞表演

 

大理关帝庙·天主教堂·普贤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49415.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86
下一篇:疫时记事:重新出差
收藏 IP: 101.80.99.*|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