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自由呐喊,梦幻摇滚—看崔健线上演唱

已有 2250 次阅读 2022-4-16 22:5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晚看了“崔健首场线上演唱会”。画面是竖屏,适合手机观看。用耳机听还有些立体声效果。在客串的摇滚歌手演唱时,我发了个朋友圈。参与人次超过0.4亿,点赞超过一亿,堪称盛况空前。参与者中或许不止我这种怀旧老年人。

 

崔健的老歌有些很熟悉,如《从头再来》《假行僧》《花房姑娘》和《不是我不明白》《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等,虽然没有最震撼人心的《一无所有》和《一块红布》。所谓熟悉,主要是指歌词。有些我没有听过的也很不错,《死不回头》《浑水湖漫步》和《爱情量子定律》等。

 

崔健体力很不错,完全看不出已经是花甲之年。演唱会或许证明了他所谓,“老子根本没有变!”不变的根本,或许是他仍相信自由捍卫自由追求自由。在华夏文化的谱系上,崔健的摇滚堪称是屈原《天问》的现代回响。在八十年代开风气之先,现在仍不失为宝贵精神遗产。他更深刻的话或许是在与窦文涛对谈时所谓,“这么多年来,该变的都没有变,不该变的都变了。”每个人的阅历和见识对此会有不同理解。我个人,诚如《孟子·梁惠王上》所载,“夫子言之,於我心有戚戚焉。”一切的麻烦和困境,都是源于没有弄清楚何为“该变”,何为“不该变”。

 

听后总的感想,可借用歌词表达

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1.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2.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3.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4.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5.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6.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7.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8.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09.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0.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1.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2.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3.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4.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5.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6.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7.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8.jpg


 自由精灵,梦幻摇滚1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34216.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41
下一篇:核酸检测42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2 贾玉玺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