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理论力学教材使用的早期记忆

已有 2729 次阅读 2021-11-9 22:59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40年前,学时比较多,机械工程专业的理论力学是120学时,分两学期上。那是名副其实的“多学时”理论力学,要求120-180学时。

 

我们用的教材是南京工学院等九院校合编的上下册《理论力学》,也可以说是南京工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主编。九院校还有浙江大学、华中工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陕西机械学院、上海机械学院、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和华东工程大学。具体编写的老师多是我后来再也没有听说过的前辈,应该比我的导师刘延柱教师还要资深。浙大费学博先生还写有《高等动力学》,后来读过。审稿人中有北航的程勉先生,如果我没有记错,读过他的小册子《变质量系统力学》。

 

 理论力学教材使用的早期记忆1.jpg

 

虽然我们教学用的是九院校《理论力学》,但学生手里没有教材。发的书是教材西北工业大学主编的上下册《理论力学》,由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学院和南京航空学院合编。主编之一吕茂烈先生是理论力学教学界的名宿,看过他不少教学内容的研讨文章。编者中有几位听说过。如北航的高为炳先生,后来荣膺中科院院士,教材方面《运动稳定性基础》也很好;还有北航的谢传锋先生,也是理论力学教学界的名宿,后来出版过多种教材。审稿人中有上海交大的名家吴镇先生,还有费炜智先生。我到交大当学生时,吴先生已经退休,给费老师当过助教,但不确定是不是费炜智先生。

 

 理论力学教材使用的早期记忆2.jpg

 

我更喜欢三院校的书。一方面至少形式上更严谨些。例如明确提出了静力学公理,九院校的书叫力的基本性质,但没有讲加减平衡力学公理。另一方面,动力学的体系,动能定理放在动量定理和动量矩定理之前,其实强化了动能定理。当然,更主要的是我有这套书,没有九院校的书。

 

后来辗转搬家过程中,用过的机械专业教材都没有了,估计是丢了一箱书。除了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零件等教材外,还有三院校的《理论力学》和刘鸿文主编的《材料力学》。

 

已故梅凤翔先生生前知道我喜欢收集理论力学教材,送给我一批书。包括九院校和三院校两种《理论力学》,还有哈工大第3版的《理论力学》,以及伏龙克夫的《理论力学教程》等。

 

 理论力学教材使用的早期记忆3.jpg

 

借助这些书,大致可以推测我读大学前后理论力学教材的出版使用情况。197711月,教育部委托的“高等学校工科力学教材会议”在江苏镇江召开,拟定了“理论力学”的编写大纲。九院校最早推出了教材,在197810月就出版了上册,翌年2月出了下册。刚出版时还没有其他新编教材,因此广泛采用。使用者中就包括我们的理论力学老师。三院校的教材出版要晚些,上册是19809月,下册是19813月。我们上理论力学课是19819月,正好可以用三院校教材。不过老师已经按九院校教材备了课,所以仍然按那本教材讲。1980年修订了《理论力学教学大纲(草案)》,三院校教材编写是依据修订过的大纲。

 

在新教材没有编出来之前,重印了60年代的教材应急。例如前述哈工大教材,上册是第三版,下册是第二版,都是在19781月重印,能赶上77届学生使用。那个版本受苏联教材影响很大,最突出的是教材没有配习题。

 

不管读书时理论力学考多少分,其实并没有学明白,甚至可以说还没有入门。真正入门是留校后,教研室发套哈工大《理论力学》的第四版,上册初版于19817月,下册19827月。这一版变化很大,堪称脱胎换骨。我从头到尾把书上的习题做了一遍,也发现多处叙述不够严谨之处,似乎就入门了。我多少有些文人习气,喜欢读书,但不喜欢做题。觉得简单题目不用做,复杂题目不会做。因此从头到尾刷题的书寥寥无几。我曾想把北大《理论力学》的题目也都做了,但后来比较忙了,就没有做,那本书的题目真要做也很花时间,有些题目难。我从教书开始,一直到离开钢院,理论力学教材都是哈工大的第四版。

 

 

参考书简目----理论力学教材过眼录1

 

清华手笔----理论力学教材过眼录2

 

交大名家----理论力学教材过眼录3

 

北大经典----理论力学教材过眼录4

 

工程专业理论力学教材调研报告(2000)

 

工程专业多学时理论力学教材调研(2001)

 

哈工大《理论力学》:历史回顾与个人回忆

 

《理论力学I, II》评介

 

135年前的理论力学教材:The Elements of Natural Philosophy

 

美国早期工程教育中的力学教材

 

两部理论力学翻译教材

 

Soutas-LittleInmanEngineering Mechanics评介

 

工科理论力学教材绪论初探 (1992)

 

理论力学课程中的历史人物及其相关工作

 

美国静力学教材分析

 

欧美工程力学教材对相对运动的处理及借鉴

 

欧美力学教材对运动学的处理及其借鉴

 

欧美理论力学教材中的运动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11719.html

上一篇:人之病札记41
下一篇:天津海河夜航观桥
收藏 IP: 58.199.176.*| 热度|

2 张士宏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