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已有 4382 次阅读 2019-7-9 14: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阅读, 回忆, 记事

我的博文中有专门记梦的《惊梦》系列,已经写了几篇。那是真做了梦,虽然未必记得全,但没有添加,不会“为写新博强说梦”。因此“多乎哉不多也”,毕竟有些故事情节的梦不常做。遥想当年,在小学低年级,白日说梦是我喜欢的消遣。所谓说梦,并非真有梦,只是编故事说。听的是小伙伴冯宝东。

 

梦的共同背景是“复古”,社会重回冷兵器时代。这有些类似现在的所谓穿越文,其实也不同。穿越是到古代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更需要想象力。我说梦的所谓“复古”,人物还是周边的人物。

 

说梦故事中,我自己当然是男主角,文武全才,但武将装扮顶盔掼甲。这或许与我潜意识中怕死有关,毕竟有盔甲保护稍微安全些。在梦中,我近于《三国演义》中的姜维,或者《说岳》中的岳飞。虽然都是失败的英雄,但毕竟是英雄,而且文武双全。我的兵器却是金四太子那种长战斧,前面有矛,侧面是斧,能刺能砍。马也是非同寻常的宝马,可惜我现在想不起来了具体是什么。我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固然是足智多谋武功高强,而且还有暗器,一把子弹用不尽的手枪。子弹用不尽的原因是能利用太阳能并分解空气中成分随时生产。我看过《十万个为什么》,觉得原理上有可能。这有些开外挂的意思了。当时还没有看武侠小说,不然完全可以有个弹指神通之类技能,更符合复古的规则。这其实也是通例,所谓违规,只是本领没有到家。我没有要呼风唤雨飞沙走石那种法师技能,如入云龙公孙胜那样。虽然没有读过《论语》,也觉得“乱力怪神”不可信。至于梦的故事情节,杂取自《三国》《水浒》《说岳》等,加上些自己的改编。具体的故事,现在完全忘记了。

 

自己英明神武百战百胜的故事,别人为什么要听呢?我在故事中给冯宝东也安排了角色,属于勇将和帅哥,如《三国》中的赵云或《水浒》中的燕青。是我的盟友,甚至是下属,当然,下属的不太明显。讲故事也是话语权,当然可以把自己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冯宝东有时候自己也编故事,虽然我觉得不太高明,但还是耐心听完。我已经不记得了。现在想想,他听我的故事,或许也只是要讲他的故事。

 

前期故事中都没有女角。古典小说也是有美女配角的,如《三国》中的孙尚香,《水浒》中的扈三娘,《说岳》中的梁红玉。后来冯宝东迷上班上位女同学,我就把那位女同学编入故事。好在古典小说中女将也没有什么情感故事,因此也不难编。这样对冯宝东更有吸引力些。

 

敌人就是与我们作对的同学或者邻居小朋友。他们屡战屡败吃尽苦头,但他们不能死。主要倒不是现实中他们没有死,而是他们如果死了,后面的故事就没有对手不太好编了。

 

杂糅小说的故事情节换成自己或朋友当主角,当然不是文学创作。正像照瓢画瓢的写论文并非是职业水准的研究。但这已经足以让白日说梦的人快乐。不仅快乐,而且有益。自我中心久了,或许会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意思,于是向往更广阔的世界,虽然在其中自己远非中心而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尘埃。有些人到老还是不可救药的自我中心,或许就是小时候没有体验过自己当主角的快乐以及无聊,那怕只是在故事中。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8756.html

上一篇:北京北海公园阐福寺
下一篇:广州岭南大学旧迹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