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已有 5289 次阅读 2017-6-28 21:22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 家史, 祖父

上次《忆往昔之挠痒捶背》说到父亲的家庭,这里再多说几句。祖父我没有见过。我出生前他已经去世。真是所谓,祖生我未生,我生祖已故。据说祖父与父亲长得极像,我看过照片,确实如此。而且听说父亲回家探亲时,邻居初见大为惊恐,想必是以为祖父起死回生了。再诛心而论,可能是邻居们占了祖父的房产。如常言所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

听父亲说,祖父从宁波来到上海。推测是随太祖父来,因为兄弟两人比邻而居。父亲还说,祖父开个木器社,生产家具。父亲记忆中,祖父每天上班乘着专车,家里的黄包车。

本来生意还可以,但日本人来了。带来双重打击,工厂被日本人的炸弹还是炮弹毁了。全家去逃难,家里的字画等又被人偷了。据父亲讲,家里留个老佣人看家,但回来时佣人已经被绑着了。

小时候我对父亲的话坚信不疑。后来多少有些怀疑,如《围城》所谓,“这次兵灾当然使许多有钱、有房子的人流落做穷光蛋,同时也让不知多少穷光蛋有机会追溯自己为过去的富翁。日本人烧了许多空中楼阁的房子,占领了许多乌托邦的产业,破坏了许多单相思的姻缘。”但父亲确实爱玩爱吃,有几分像有钱人家的子弟。

不管什么原因,祖父家后来就破落了。我父亲中学毕业,在大夏大学读书。我在小时候还见过大夏大学的校徽。如果没有记错,三角形,蓝色背景。一年后,祖父可能觉得上大学费用太高,不想让他再读书。父亲就失学了。

祖父还有他兄弟孩子年龄差别比较大。父亲是他那代最小的,他还有个小姐姐是同一个母亲所生。另外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大姐姐。堂兄弟姐妹我就不知道了。父亲与一些侄子堂侄年龄差不多。他领着大家玩。毕业没有书读,就宅在家里面,有时候去吃吃西餐,看看电影,倒也是快活。

祖父发现父亲在家的开销挺大,不比去读大学小,就改了主意,还是让他去读大学。这或许是父亲的求学的计谋,自己快活,还达到了上学的目的。当然,父亲从来不以计谋见长,公认的老实人。

复学后,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继续读大夏大学,而是进了圣约翰大学。全英文授课。我还存有父亲当年用过的微积分课本和应用力学课本。到了51年,土木系并入同济。52年,父亲从同济大学毕业。与无数同学一起,被成火车地运往鞍山。

父亲都穷到没有钱读大学了,定成分时家庭出身还是定为“地主”。其实根本没有土地,就是小业主。直到八十年代初,家庭成分改正为“商”。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63521.html

上一篇:上海交大闵行东校园之涵泽湖
下一篇:《混沌与非线性思维》课程结束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